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3)

请战!我是共产党员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1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在大家足不出户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有这样一群人,放弃假期,“逆行”而上,与“病毒”作战、为保障助力,为防控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医务工作者:抗击病毒的最美“逆行者”

1月25日晚11点,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领队、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接到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的电话,说指挥部决定派他作为第二批的领队去驰援武汉。陈尔真第一反应就是“没问题”。

上海第二批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上海交大供图

无论是2003年SARS爆发或是2008年汶川地震,每当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陈尔真都冲往第一线。本次赴汉支援,他仍毫不犹豫。但为不让家人担心,直到出发的最后时刻,陈尔真才告诉家人这个决定,“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支持我,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医生的使命与担当。有人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白袍战士,我想说,是的,此去武汉,我们都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

“我是一名ICU医生,相信在武汉,我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与武汉同道以及我们上海队员们一起努力,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陈尔真坚定地表示,“我们绝不退缩,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

同奔赴武汉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默默坚守在各地医疗岗位的白衣天使们,同样是最美“逆行者”。

兰大二院供图

“我今天从外地赶回兰州,如果有任务别忘了我这位老党员,老医生。”“护(士)长,我的婚礼延期举行,现申请上班!”正值新春佳节之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兰大二院医护人员立即投身到防控一线,其中,很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中,有已经退休的老院长、老党员,有科主任、带头人,有各科室的中流砥柱,也有初出茅庐的医学新人,还有非常多的护理骨干。

北京市第六医院重症监护护理组请愿书。东城区供图

“我宣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坚决服从组织安排!”1月27日,北京市第六医院举行抗击疫情宣誓仪式,在党旗下,志愿同心筑起保卫百姓健康的坚强壁垒。

感染科护士长张冬梅,是宣誓者之一。随着疫情的日趋严重,休假中的张冬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一边关注着媒体对新增病例的报道,一边不断打电话到科里询问医院情况。1月22日上午9:00,张冬梅接到护理部主任的电话,果断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回到医院,加入抗击疫情的白衣“逆行者”行列。

基层干部:坚守幸福的“守夜人”

“‘过分’!刚带娃,就用这个姿势睡着了”,1月28日,在不少合肥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张照片:一名男士穿着睡衣,怀里搂着孩子,坐在沙发上低着头熟睡。

疲惫的高理龙在家里带娃,就用这个姿势睡着了。图片由高理龙的爱人提供

照片里的爸爸是合肥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高理龙,他同时也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副组长。从除夕开始,高理龙就投入到街道的具体防疫工作中,早上七点多上班、晚上十点多回家,已是他这个假期的常态。

“苦点累点都不怕,就是感觉对家庭很愧疚,陪伴妻子孩子的时间太少。”高理龙说。

从接到疫情通知起,包括高理龙在内的笔架山街道所有工作人员就停止休假,投入到防疫一线,组成以街居党员干部、家庭医生、物管员和楼栋长的专兼职工作队伍,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实现防控全覆盖。

重庆万州区长坪乡,大年初三晚上7点50分,刘樱和周代明、冉以明、吴滔,打起手电筒,从乡政府出发赶往疫情防控检查关口,接替同事、继续值守。

一把大伞,一盏白炽灯,一张摆放了登记表、排查表、温度计的长方形桌子,一根竹竿和木头搭成的拦截卡,就是临时检查关口的全部。

寒风中守夜的工作人员。 冉孟军 摄

大年初三,已是刘樱和同事们值守的第三个班。从正月初一早上8点开始,为了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坪乡在辖区内3个与外界连接的道路上,分别设置了临时检查关口,阻击疫情蔓延。

“站住!站住!你们从哪儿来的?”刚登记完一辆车,突然从关口旁边的小路上走出来3位村民。对其进行例行检查登记后,吴滔、周代明劝诫了一番,“现在特殊时期,每天都在宣传少串门,你们还在到处串门。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现在就回自己家里,减少感染风险。”

夜越来越深,风越来越凉,拂过脸颊,有些生疼。吴滔有徒步的习惯,由于最近值班把每天的徒步任务落下了,晚上夜深人静没事时,老吴就把这里当做锻炼的场地,活动活动驱赶严寒。

连日的坚守,有效地减少了当地人员的流动。通过不断的宣传劝说,村民们的防控意识也有了明显提高,自觉带上口罩,不扎堆、不串门。

电力保障人员:主动请缨 “保电”护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冲锋陷阵的医务工作者、紧密排查安全隐患的社区工作者外,保障居民、医院日常用电的电力保障人员,同样奔忙。

张文伟和徒弟莫尔根对隔离控制区配电设施进行隐患故障排查和处理。王磊 摄

今年52岁的张伟文是国网新疆巴州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班长,莫尔根是从部队转业参加工作4年的年轻党员,也是他的徒弟。1月25日晚上,得知医学隔离观察点保电消息的张文伟和莫尔根火速赶到单位,主动请缨去前方。

“我们需要技术精湛过硬的党员来担当这项重任。”

“经理,我是共产党员,就让我去吧。”莫尔根坚定地说。

“你俩知道这次疫情严峻形势和保电的重要性吗?你们家人能同意吗?”

“放心吧,经理,这些我们都知道。来这的路上我就给爸妈打电话沟通好了。”

“经理,我这就更没有问题了。老婆就是医生,她懂得疫情面前应该怎样做,我虽然不是医生,但医学隔离观察点用电保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她肯定是支持我的,就让我去吧。”

1月26日一大早,张文伟和莫尔根携带工器具和足够的备品备件,赶到库尔勒市医学隔离观察点开始长达一个月的保电坚守。他俩顾不上吃饭喝水,跑上跑下集中对4号和8号楼进行隐患排查和检修。由于电暖气、电烧壶和医用用电设备的开启使用,用电量急剧上升,第一天就更换空气开关16个,消除大小隐患缺陷300多处,一直干到凌晨后才休息。

“请领导和同事们放心,我们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保证完成任务,让我们一起加油,打赢这场攻坚战。”微信视频那边的师徒俩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充满信心。”

俞震亮在检查输电线路。国网上海供图

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有着一对“电医组合”。每天早上出门前,国网上海检修公司输电运维五班班长俞震亮和在静安区芷江西路社区卫生中心工作的妻子沈婷,都要互相关照几句:

“自己要注意防护,记得多喝水,找干净点的地方吃饭。”

“你也是,在外面巡线的时候一定要带好口罩,给你准备的免洗洗手液记得带上。”

俞震亮所在的班组管辖的线路都是电网的‘主动脉’,直接关系到各大医院、交通枢纽、防疫物资厂家等重要用户的供电,必须严防死守。自接到保电任务,俞震亮和同事们的假期基本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据悉,俞震亮的领导曾考虑到他的妻子是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批准他在家休息待命。可身为党员的俞震亮仍主动请缨与大家共同战斗。

“我老婆才是真‘英雄’,她主要负责社区内湖北来沪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每隔两个小时就要上门询问、测体温等,每天都很晚才回家。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心疼妻子的俞震亮说到这眼中泛起了泪花。

北京前门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和党员先锋队,居民楼院摸排完成率100%;长沙开福区各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观察市民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代跑腿定期送上鲜菜等生活物资;安徽退休老党员方正道捐款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党员干部坚守在各地防疫一线,带头对抗病毒、守护平安。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所有人平安归来。(唐嘉艺、于新怡、池梦蕊、葛俊俊、韩庆 、朱鹰杰、王晓飞、陈浩、何斌、彭晨、孙雨静、匡滢、李芳森、刘政宁、黄亚辉、应凤林、王文嘉、韩婷、王磊)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