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在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带好头领好向

2020年03月26日08:40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在基本实现农业农村 现代化上带好头领好向

3月24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一行来宜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充分肯定近年来宜兴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要求宜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三农”发展,充分发挥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把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各项任务完成好,把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好,在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带好头领好向,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新局面。江苏省委副秘书长赵旻和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参加调研,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以及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市委副书记周中平、副市长周峰等陪同调研。

春和景明,生机勃发。在位于杨巷镇的江苏省宜兴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已初具形态,不少游客前来游览,任振鹤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园区建设,听取了乡村特色产业开发介绍。当了解到该园区已实现专业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网络化营销,形成年产绿色有机稻米3万吨生产能力,任振鹤对此表示肯定并指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标打造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园,推动农村产业融合主体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长,价值链明显提升,融合模式更加多样,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在西渚镇白塔村,干净整洁的村庄面貌、与自然相融的生态环境以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等都给任振鹤留下深刻印象。他强调,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完善顶层设计,加强资源整合与部门协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要构建以村民为主体的共建共享机制,让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想方设法增加村级收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到阳羡茶产业园,在听取园区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相关情况后,任振鹤强调,宜兴要充分利用“三山两水五分田”的自然资源,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更多龙头企业,不断延伸茶产业链,让茶产业从单纯的农业产业,向生态、健康、休闲等多个方向“开疆扩土”,真正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在张渚镇省庄村,龙隐江南民宿项目租用了金家自然村14户村民的15幢闲置住房,帮助45位村民实现了再就业。任振鹤对其以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抓手,吸引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发展高端民宿经济的做法大加赞赏,认为该村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鼓励宜兴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加快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率先生动呈现。(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