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13)

扶持企业政策,哪家强?

唐嘉艺、曾帆
2020年02月05日22: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短期内无法正常营业,却还要一如既往地支付工资、交纳税费和房租费。”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如今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

为了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连日来,各地相继出台新政。

2月2日,苏州:《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

2月3日,北京:《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

2月4日,上海:《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若干政策的通知》;宁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

……

各地包括“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旨在为中小企业减负,助力纾困。

延缴相关费用,让企业“喘口气”

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尽管多地都提出,减免或推迟缴纳社保、税收等相关费用,但在具体延缴纳期限上还是不尽相同。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如,北京提出,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3月底,对于旅游、住宿、餐饮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认,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广东提出,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海南没有规定具体期限,其相关措施中指出,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重庆则表示,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还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国家规定的5%;对符合重庆市缓缴条件的,允许企业缓缴期限最长可至1年。

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苏州规定,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减免部分租金,给企业“轻负担”

除了社保、税收等费用的缴纳,租金也是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中占比较大的一环。疫情之下,多地根据自身情况,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了相关减免租金和政府补贴的政策,来减轻企业负担。

北京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各区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

河北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政策规定,免收此类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半收取2个月房租。

山东则聚焦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该类企业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参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江西发通知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租金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福州规定,对承租该市〔含县(市)区、高新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份房租(含摊位费)免收,3月份、4月份房租(含摊位费)减半。

珠海横琴新区则表明,承租横琴新区国有资产物业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可免交2020年第一季度的租金,物业管理费减半缴交。

减低贷款利率,助企业“渡难关”

在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难题中,融资问题也相对突出。对此,多地都提出减低贷款利率,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助受困企业“渡难关”。

2月3日,浙江湖州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鼓励各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市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2020年度全市银行机构减免企业转贷成本及服务项目收费2亿元以上。隔天,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其中提到,对2020年宁波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安徽铜陵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浮不低于10%。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山东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使用期限,确有需要的,单笔业务可延长至15天。

江西则对2020年新增的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的基础上,省财政统筹资金再给予25%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附各地政策链接及主要措施

省份:

北京:

《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河北:

《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辽宁:

《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

黑龙江: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

上海:

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若干政策的通知

福建: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

江西:

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

山东: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广东:

关于加强落实税务支持政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项措施

海南: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

重庆: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

城市:

天津·经开区:

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第一批措施

河北·石家庄: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吉林·长春:

《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

江苏·无锡: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

江苏·苏州: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

江苏·南通:

《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

浙江·宁波:

《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

浙江·嘉兴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 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

浙江·台州:

《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

浙江·湖州:

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

安徽·铜陵:

《关于应对肺炎疫情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

山东·青岛: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河南·周口: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福建·福州:

《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

福建·厦门: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

湖南·常德:

《常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

湖南·岳阳:

《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

广东·佛山: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的通知》

广东·横琴新区:

《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帮扶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

海南·海口: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政策措施》

甘肃·兰州:

《兰州高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