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意见征集|疫情冲击下的中小企业呼吁减免租金

2020年02月05日11:23  来源:人民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全国多地复工延迟。面临员工薪资、房租开销、税收问题等难关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该如何度过这个特殊时期?广大中小企业负责人可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中央和地方领导“一把手”诉说,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您的意见建议。

不少企业负责人反映,休业状态下没有进账,租金的交付成为很大一笔开销。广西钦州一企业负责人向钦州市市长留言表示,近期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很多中小企业都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主动闭店,但自家门店的租金照收,本来就是小本生意,一下子压力变得更大。对此,这位网友,呼吁全社会共担成本,大家一起渡过难关。【详细】

河南平顶山一小型餐饮店老板向平顶山市委书记求助,鉴于当下疫情严重,餐厅一直没有营业,电费、人工费还能承受,但房租是大头,他呼吁业主(房东)与广大商户可以共克时艰,免除部分房租或者降低房租租金。【详细】

云南省昆明一家教育培训企业负责人向昆明市委书记留言,“受疫情影响,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但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继续做下去,目前房租、工资、退费等让企业举步维艰,特恳请贷一笔款,帮助渡过难关。”【详细】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抗击疫情意见建议”平台上,类似的呼吁还有很多。

中小企业呼吁减免租金,《领导留言板》截图

据了解,2月2日,江苏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提出将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两个月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此外还有加大金融支持、延期交纳税款等政策。3日,上海、北京两地也相继发布针对疫情的企业减负政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量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更大力度更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关经济学者也在呼吁,在面临不可抗力性质的公共卫生危机时,由全社会共同承担成本,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先活下去。

@广大中小企业,关于抗击疫情你有什么意见建议和困难?您可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说说,中央部委及地方领导干部在这等你。(吴亚雄)

点击图片去建言>>>>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相关新闻:

人民网抗击疫情意见征集|安徽:网友点赞防疫有“绝招”

 抗击疫情意见征集|网友:防疫人员回家被拦小区门外

网友为基层战“疫”工作者点赞:执守一线 你们辛苦了!

人民网抗击疫情意见征集 31个省份都来回应了

妈妈不用担心涨价了!这里已约谈企业 要求稳定价格

@许昌网友 咱村这事有回应了驻村医生已到位

人民网抗击疫情意见征集:“谁来劝劝我妈推迟婚礼?”

@淮北市网友 您的防疫建议有回应了:娱乐场所已关停

网友留言反映:一些旅游平台拒绝机票、酒店等退费申请

(责编:窦明、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