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两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20年01月03日08:24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两项发明专利 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日前,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宜兴市的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一种高导电率硬铝导线及其制备工艺”,以及宜兴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无芯板制造构件、无芯板以及无芯板制作方法”两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项,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此次我市获奖的发明专利中,“一种高导电率硬铝导线及其制备工艺”导电率达到了63.5%IACS,实现架空输电线路损耗降低3.6%—4.8%,不仅大幅度降低了电网运行成本,还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无芯板制造构件、无芯板以及无芯板制作方法”包括支撑载体,以及设置在支撑载体两侧的无芯板,能够有效克服无芯板翘曲的问题,提高生产无芯板的良品率。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紧密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宜兴市专利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宜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等一批政策意见,大力扶持和引导科技创新。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引导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专利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获得10项中国专利奖。(孙斐斐 傅文弢)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