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需要真本事

王华
2023年07月1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在新形势下,这条生命线只能加强,不能衰微;只能焕发新的活力,不能失去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的心,在哪里可观察、可了解、可回应、可引导、可团结、可凝聚?网络。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就是密切新形势下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这条生命线因注入人民的血脉而更加强劲有力。

能否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标准之一。新时代,要做称职的领导干部,需要因势之变拓展或创造联系群众的新路径,把基本功练得更扎实。“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群众中有10.67亿网民,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这10.67亿网民中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回应他们的关切。这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这项基本功,就会把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悬置、落空,不仅会让领导干部陷于官僚主义的沼泽,更会将党置于脱离群众的危险。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不能停留在党政机关的文件中或领导干部的口头重视上,也不能只讲正确不讲落实,更不能只讲看法不讲办法。要见之于行动、见之于实效、见之于群众的满意和认同,而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锤炼运用互联网服务群众的基本功。

一要在网络沟通与引导上下功夫。沟通不是我说你听,更不是你说我不听,而是双向互动、寻求共识。网络的气质是大众的、“草野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观点五花八门,有正确有错误、有理性有极端、有客观有偏见、有积极有消极、有一致有冲突、有解构有建构。与网民沟通,就是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分类处理,以开放和包容之心,读人读心,读言说背后的期待,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言怨气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并进一步增强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沟通的活跃度。

二要在用好网络服务群众的主路径上下功夫。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和路径有很多,关键是做实做强主路径,让党委政府和群众都觉得管用、好用。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例,地方党委政府围绕群众留言,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和模式,比如考核评价机制、“双回复”机制、回访工作机制,以及“马上办、提速办、限期办”等模式,这些举措增强了留言板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对网民通过正式渠道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作用。从这一效果来看,要进一步做实做强主路径,为群众打开“正门”,把群众迎进来,让其体会到诉求响应快、问题解决好、办事满意度高。这不仅有助于网上无序表达的有序化、制度外表达的制度化,而且有助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有效的工作路径和可见的工作成效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要在整合网络民意辅助决策上下功夫。网络民意包含个体意见,但绝不是个体意见的简单叠加,而是经过汇集、辨识、分类、整合的“公共意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既要解决个别问题,为一个一个的普通群众排忧解难,也要解决普遍性问题,在总体上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要让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更符合人民的意愿,得到人民真心实意的拥护,就要在网络中提取真正的民意、汲取真正的民智。没有民意支持的决策,在线上难以赢得大流量,在线下也难以获得真正的生命力。(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

(责编:白宛松、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