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赴内蒙古调研网民留言办理机制

富丽娟 刘艺琳 寇雅楠
2023年05月23日1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社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由人民网运营。新时代10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领导留言板”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通过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非常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人民网“主席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分别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我给两会捎句话”活动,致信网民,回应关切、畅聊发展。

近日,人民网派出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及当地数字治理的经验做法,并与留言办理单位开展面对面座谈,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关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网上群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市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调研。人民网 刘艺琳摄

在呼和浩特市,调研组到呼和浩特市政务服务大厅调研当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与成效,详细了解呼和浩特市“一审一核”即办制度,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交流;走进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了解12345当好政务“总客服”、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模式;在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城市大脑”的运行机制及联动指挥功能,观看了当地通过“数字调度”让城市管理更智慧、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演示。

调研组在康巴什区了解“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使用情况。人民网 刘艺琳摄

在鄂尔多斯,调研组赴康巴什区调研“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了解当地对数字化手段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探索情况;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12345接诉即办推动群众及企业诉求问题解决,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蒲圪卜新村走访,并与李电波交流农村养老开展情况。人民网 寇雅楠摄

2020年,鄂尔多斯市基层干部李电波以“云帆”为网名,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他所建言的“互助性养老”,最终被写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并正式纳入“十四五”规划。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进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镇蒲圪卜新村,与李电波就当地农村互助养老开展情况与成效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厅局同志进行座谈。人民网 刘艺琳摄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与自治区及盟市留言办理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座谈,面对面了解一线工作人员在日常留言办理工作中积累的问题,听取关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网上群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对“领导留言板”数据如何有效帮助各地更好开展调查研究进行了介绍。

本次调研也是人民网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以及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相关部署,实施开展大调研工作的一部分,旨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多形式多领域的深度调研,掌握实情、把脉问诊,求真务实解难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提升认识、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