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准确运用开展主题教育的科学方法

2023年05月22日09:50 |
小字号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又一战略决策,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要扎实有效高质量地开展好这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主题教育,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科学方法。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始终遵循和深刻领悟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

坚持系统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从方法论角度看,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就是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认识和处理问题。

全局性谋划。摒弃条块分割的学习模式,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整体性推进。理论学习要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不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而且要全面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积极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力戒空疏,力戒肤浅,既要谋长远之计,又要解当前之难,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灵活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真正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精准把脉问题、精确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把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

增强问题意识是前提。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党员干部不仅要充分认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特别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而且要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预见性和前瞻性,善于通过调查研究发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真问题,找到真症结。

提高对主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是保证。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等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有利于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达到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目的。

树立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理念是关键。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两者缺一不可。党员干部要敢于奔着问题去、自觉带着问题学、积极对着问题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寻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在面对矛盾问题时,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五个具体目标之一。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做大“蛋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深植根人民群众、积极吸收人民群众智慧的科学理论。党员干部要充分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的深厚意蕴,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深厚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只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甘当小学生,才能把情况摸实摸透,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从而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主题教育成果是否达到总要求,是否取得预期的成效,关键看实绩是否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是否能赢得民意、顺应民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党员干部要把推动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机融合起来,与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系统贯通起来,与大干二季度、冲刺双过半目标任务和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大兴调研之风,细化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实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增添新的华彩。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西北大学 王振民)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