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加快建设高效协同创新体系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3年05月1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从制度上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把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

  在人才培养、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等方面,科研院所优势显著;企业则直面市场,更有意愿推动产品研发与迭代更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曹平认为,实现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既能解决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问题,还可以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和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

  曹平介绍,过去,科研院所大多重创新、轻落地,企业相对偏重短期效益,均不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产品迭代升级。近年来,通过大力鼓励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之路正发生“蝶变”。

  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科技创新成果才能真正服务高质量发展。“催化这一过程则需要多方合力。”曹平表示,一方面,鼓励科研院所聚焦企业需求,联合科技攻关,培养行业人才;另一方面,强化企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主体地位,鼓励其加大研发投入,共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创新联盟等。

  同时,各地各部门也需进一步优化政策与环境,营造良好企业创新生态。据人民日报总编室、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留言征集活动,民营企业的金融纾困需求、高新技术企业的惠企政策需求较为显著。曹平建议,可通过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整体提升企业创新投入强度;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高效协同创新体系,要激发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活力,以现实需要驱动深入合作。“找准选题、联合破题、全力解题,以产业链融合形成的需求,推动科研院所和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构建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曹平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0日 02 版)

点击进入专栏留言

(责编:鄂智超、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