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有奖征集持续进行!7天已收到超万件反食品浪费好建议

2023年05月0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于4月28日联合推出的“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点击参与)短短一周,征集活动已收到超万件反浪费的好建议。

正如网友说的,“看到那一桶桶白米饭和菜肴被倒掉,真的心疼!”人民网梳理网友建言发现,网友们反食品浪费的小妙招,主要分为四类。

“味道为王”,饭好吃就能从源头避免浪费

“关键是菜要烧的好吃,然后大家根据自己的胃口吃多少拿多少!”

“食堂的饭菜好吃才是硬道理,清淡点,荤素搭配好,让减肥或者不能吃肉肉的、不能吃甜的人,可以自由选择。”

“自由选择”,希望实现菜品种类、分量自由

“可以做一个小程序,分为肉、鱼、菜等选项,每个选项推出几种选择,大家可以提前一周进行选择,选择人数多就制作。”

“推广小份饭菜,同价的可以拼,选择多又避免浪费。”

“把餐盘变小一点,里面放饭菜的空间也小点,但是把盘子的放饭菜的个数可以多增加几个。”

“技术流”,用上大数据、新技术辅助反浪费

“按克计价,取菜时需将不同的菜品归类不同餐盘放至柜台上的设备感应区,就能显示对应的重量与价格,设备自动结算,是现在最流行的无感支付,还节约了排队结算时间。”

“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食堂,吃饭都是实名制刷卡。运用高科技,将盘子进行物联网,打饭刷卡时,食物的重量将和个人账号进行联网绑定,等吃完饭,将餐盘放在收餐盘的地方实时称重,根据所剩食物重量,对照光盘标准,达到标准的饭卡返现。”

“正面鼓励”,搭配奖惩效果更好

“党政机关、医院这类场所等,连续一周做到光盘,累计半天假期。学校、公司,连续一周光盘,发红包。”

“空盘的可以去回收处领一小份水果或者酸奶。”

“在餐盘归还处设置检查人员,未光盘者实行刷盘子、反浪费学习等惩罚。”

除了尽量减少浪费,合理利用剩余食物也是一种节约。不少网友也就此积极支招:

“每日的半成品菜以及窗口未卖出去的饭菜,在晚饭时段以低价销售给单位员工,可以解决一部分员工下班买菜、择菜、洗菜、炒菜问题。”

“可以把剩下的饭菜粮食集中配送流浪动物救助站。”

“建议食堂那些吃不完的饭菜能不能跟环保公司做合作,卖给他们用技术处理做成肥料。”

您还有哪些反食品浪费的小妙招,点击进入“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写下您的好点子,还有机会获得乡村振兴“桂品出乡”礼盒一件。

 

相关链接:

(责编:施云娟、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