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新华时评: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

2023年05月09日08: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把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推动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定若干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作表面文章、搞数字整改甚至弄虚作假;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统一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拿出具体措施;要引导党员、干部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推动办实事、解民忧,积极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防止换届后容易出现的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记者齐雷杰)

(责编:徐明玥、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