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吉安委员:找准百姓实际需求

本报记者  贾丰丰
2023年03月0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吉安委员——找准百姓实际需求(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从西宁开往拉萨的Z6801次旅客列车缓缓停靠在察汗诺车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走进13号卧铺车厢,“卧铺车厢行李不多,被褥、窗帘整洁,但空调温度有些低……”他一边走一边记录,“只有经常来看一看,心里才踏实,小小的车厢,也是掌握、了解社情民意的大窗口。”

  作为青藏高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青藏铁路成为沿线各族群众的幸福路。如何让这条高原铁路运行得更加安全、高效、智慧,是郭吉安和同事们最操心的事情……

  听说正在征求意见,一名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乘客说:“现在从西宁去格尔木务工需要坐7个小时,时间是否可以再短一些?”郭吉安认真听着,一边记录一边介绍:“我们已经对沿线铁路进行了多次改造,包括站房更新、设备升级……”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离不开稳步推进的交通建设。除了更加便利旅客出行,如何让青藏铁路更好带动沿线地区发展,也是郭吉安关注的焦点。“通过走访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等企业,我们根据新线运力资源变化,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大了物资输送力度,同时实施智能机器人应用、智能防溜铁鞋监测系统、牵引变电所无人化建设等重点项目,获得各类专利42项、研发软件18个,一批研究成果得到推广应用。”郭吉安说,“这也让我深刻感受到,只有找准百姓的实际需求、沿线地区的发展需求,我们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接下来,我还将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乡村振兴等进行学习研究,发现真问题、寻求新答案,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火车驰行在茫茫高原,郭吉安的思考还在继续……

  

  ■记者手记

  群策群力  汇聚合力

  乐于倾听、善于倾听,才能更好履职尽责,实现群策群力,汇聚起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正如郭吉安所说,“只有将群众期盼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才能产生最大的共鸣和效益,找到最可行的解决问题之道。”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2日 06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