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专家谈 | 强化信息技术赋能群众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赵曙光
2022年12月2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如何通过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服务广大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汇集民智,营造建言文化?自11月22日起,人民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撰文解读探讨,敬请关注。

赵曙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4%。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强化,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可以说,互联网成为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关系到贯彻群众路线的成败。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

近年来的政治传播研究显示,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传播革命彻底改变了当今的政治传播模式。社交媒体拓宽了社会舆情的影响范围,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重要社会问题的参与度。巴里汀(Mauro Barisione)等学者认为,社交媒体上发出的公众声音将传统的舆论和社会运动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新型的数字化政治力量,即“数字舆论运动”。亨特(Kate Hunt)等认为,社会运动的构成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数字化沟通成为社会运动的主要组织形式;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微小的社会运动可以迅速扩大规模,即时将信息传递至可能被影响的其他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努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各种利益关系、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社会结构日益多元,迫切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群众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信息技术赋能群众工作重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把握真实有效的民情民意,避免陷入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简称AIGC)陷阱。AIGC被认为是继专业生产内容(PGC)、用户生产内容(UGC)之后的新型内容创作方式,可以处理文字、语音、代码、图像、视频、机器人动作等等,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但AIGC也将进一步带来基于机器人、算法基础生产传播的虚假信息的加速增长,以至于很难判断网络民意是真实民意还是技术生产的民意。通过分布式共识机制,完整、不可篡改地记录信息传播的全过程,使互联网向更高阶的安全可信的互联网传播模式转变,构建可信任互联网传播体系,把握真实有效的网络民意成为信息技术赋能群众工作的迫切而现实的任务。

二是有效提高转化率,聚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治理效能”的问题,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信息技术赋能群众工作,既要准确发现真实的网络民意,更要做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头等大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破解,形成发现民意反映的问题、解决民意反映的问题的激励和评价系统,推动群众路线全面贯彻落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自我满足和实现自尊的机制将网民有效地整合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特别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明晰群众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情景需求,实现不同网络信息与不同群众情景的需求动态匹配,使“人、物、场景互联”成为现实,随时随地实现所需即所见、所见即所参与,提高走好群众路线的转化率,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总体上看,互联网如今正处在Web2.0向Web3.0演进的重要时点。区块链数据库和研究机构Messari研究机构研究员艾诗塔(Eshita)描述:Web1.0为“可读”(read),Web2.0为“可读+可写”(read+write),Web3.0则是“可读+可写+拥有”(read+write+own),Web3.0将推动互联网产生深刻变革。走好群众路线也需要强化信息技术赋能,发挥贯彻群众路线的技术治理价值,有效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治理效能”命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与舆论生态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阅读】

(责编:郑会宇、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