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潮头观澜|显著优越性 强大生命力

晓  今
2022年08月30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了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真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强大生命力,才能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从基层声音被写入国家法律,到网友建言被吸纳进“十四五”规划;从人大代表坚持到一线问需于民,到居民通过“小院议事厅”等方式集体协商社区事务,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不仅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强大合力,更为制度自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坚定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砥砺前行,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30日 09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