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建议:快递代收应由消费者决定

2022年04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快递代收应由消费者决定

  在快递数量迅速增加的当下,代收快递业务应运而生。然而,多地设立快递代收点、快递驿站之后,一些快递员和快递公司为了缩短配送时间、增加配送量,将“快递不上门”发展成了行业潜规则。“没通知有快递就被放到代收点,离家1公里远”“特意备注不要放代收点,还是放了”“去代收点好几次都没人”“拿快递东奔西走就像开盲盒”……消费者不仅没有享受便利,还要为此奔波辗转。

  是否将快递送入代收点,选择权应该掌握在消费者手中。根据2018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对此,快递公司应当进一步优化相关业务。在细化管理快递员服务规范标准的同时,还可通过增加微信小程序、短信提醒等数字信息渠道,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避免发生贵重物品、食品生鲜等因驿站代收而出现的损失,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广东广州市  刘  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1日 10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