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建议|应对人口老龄化 老年体育大有可为

徐明玥
2022年03月0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老龄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现健康老龄化。通过普及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疾病预防等老年健康知识,宣传维护感官功能、运动功能和认知功能的预防措施,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核心信息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

在人民网“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中,也有群众针对“推进健康老龄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称:“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逐步下降,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他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建议,希望通过多种措施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留言原文:

应对人口老龄化,老年体育大有可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在逐步下降,如心肺功能的改变、血压升高、平衡感变差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而进行体育锻炼,使身体各个器官得到锻炼,可减缓身体功能的下降。

一是建议在各地区开展让老年人“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活动,促进老年人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建议进一步完善老年人体育公共服务的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的老年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在为老年人健身提供更多场地设施的同时,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如定期开展健身科普知识讲座、运动健身项目推广、广场社区健身活动。

对于积极应对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您有哪些好点子,欢迎您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网+”客户端等人民网旗下全媒体通道写下建议。

相关新闻:

两会捎话|如何让更多人才去农村、留农村,多地群众积极“支招”

两会捎话|“盼驾考增设文字屏,方便听力残疾人考试”

人民建议|农村养老金能否提高?养老服务如何完善?群众有话说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