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 为青少年播种“科技梦想”

2021年06月16日16:04  来源:日照网
 

在中小学建设87个人工智能实验室,是日照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实践能力,构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培优并行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目前,87所学校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这间装修极具科技感的教室,就是日照市献唐学校打造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操作自己面前的电脑和机械臂,通过编程实现机械臂对红黄苹果的识别与抓取。

“我一直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经过这半年的学习,我对人工智能了解了很多,开阔了见识,也增强了我的思维能力。”献唐学校六年级学生肖玉茹说。

2020年10月份,献唐学校建成这间人工智能实验室,逐步在全校推行少儿图形化编程课程,组建人工智能社团并开展系列活动,挖掘学生在编程、机器人操作等方面特长。与肖玉茹搭档出战日照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大赛的赵仕豪,就是通过学校开展的人工智能课程,提高了编程能力,最终获得小学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未来如果有机会我可以去当一名程序员,比如说编程一些智能采摘、垃圾分类这样的机器人或者程序,就想通过我的一份努力,让劳动者的工作变得轻松一些。”献唐学校六年级学生赵仕豪表示。

献唐学校副校长张立介绍,自从学校建成人工智能实验室以来,积极开发校内人工智能特色教育,逐步设置人工智能校本课程,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前沿科技魅力,让具备信息科学潜质、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能够在这方面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在日照一中西校,刚刚建成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实验室能够容纳56名学生同时上课,并通过搭建人工智能应用模块,让学生亲历设计与实现简单智能系统全过程。

“我们将组织学生充分利用丰富的开源硬件和人工智能框架等资源,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日照一中西校信息技术教师王建梅说。

目前,87所已完成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任务的学校,将于9月份全面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市教育部门也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面做好师资培训工作,确保所有参训教师胜任教学任务。

日照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昭波表示,他们将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全市普及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成有日照特色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打造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培优并行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日照市的教育现代化水平。(记者 刘丽洁 贾中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