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艺术家贺党百年华诞 “革命圣地壶”展陈党的诞生地

2021年06月04日17:37  来源:人民网
 

6月3日,由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指导举办的“从石库门到宝塔山“一一上海延安两地主题作品展在上海久事美术馆开幕。

宜兴籍著名紫砂艺术家、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耿春华女士,将其新作“革命圣地壶”捐赠给上海市委党校。耿春华通过向党的诞生地捐赠艺术作品的方式,聊以表达一个紫砂艺术家对党的拳拳之心。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的向往之所。在这块热土上,有着无数的革命事迹和遗存。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勇立潮头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为国家富强,全国人民奔小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承担帮助延安紫砂艺术重放光彩重任的耿春华,除在延安建设“紫泥春华博物馆、延安新华陶瓷陈列馆”外,这次再携自己的新作“革命圣地壶”展陈于上海人民的面前,就是希望藉此机会,有更多的上海乃至长三角市民借一壶一画的呈现,继而走进革命圣地延安,深入了解延安,感受红色基因的魅力。

上海市委党校相关领导表示,该作品意义非凡。新华陶瓷1942年成立于延安,具有我国红色革命生产的代表意义,是中国红色官窑的典范,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世纪圣地壶”见证了两家的合作和友谊,也必将续写两地的红色之缘。

耿春华表示,创作“革命圣地壶”的灵感,完全来自于对党的深厚感情,及其艺术感悟的深化。秉承天圆地方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此壶重在体现祖国一统,人民团圆之美。革命圣地壶”有龙的壶嘴、有100字样的壶顶造型;壶盖寓意吉祥如意,壶把缘如凤凰涅槃,壶底缀有56枚圆钉,代表56个民族九州同欢。壶身一面是上海石库门,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发之地,不忘初心;另一面是延安宝塔山,代表中国革命胜利的奠基之处与时俱进。它可以说是各种红色要素有机组合之作,也是紫砂艺术的智慧创新之作。(宗健波)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