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3家经营主体入选“江苏味美菜园”

2021年05月24日10:3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3家经营主体入选“江苏味美菜园”

近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联合发布首批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特色镇、味美菜园评选结果。宜兴市周铁镇荣获“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镇”称号;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宜兴市华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宜兴市丰汇水芹专业合作社3家经营主体荣获“江苏味美菜园”称号,入围数居无锡各板块首位。

为引导各地大力发展蔬菜特色优势产品,推进全省蔬菜生产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元级绿色蔬菜产业新增长极,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开展首批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特色镇、味美菜园评选认定。经自主申报,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省内外有关专家,对全省共13个特色县、66个特色镇、188个味美菜园申报主体进行评审,评选出首批10个特色县、30个特色镇、100个味美菜园。

近年来,宜兴市高度重视绿色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发展格局,强化发展要素支撑,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引领蔬菜绿色发展。紧紧围绕“壮大产业、做优特色、提升品质、美化环境、打响品牌”这一主线,培育了一批设施装备好、生产管理精、标准化程度高的新型经营主体。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了周铁镇、徐舍镇、万石镇、新庄街道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无锡市“菜篮子”基地,有力保障了无锡地区“菜篮子”供给。

此次获评特色镇的周铁镇位于宜兴市东北部,紧临无锡、常州,东临太湖,境内水源充足,特有的夜潮土为蔬菜生产创造了优越的环境条件,蔬菜栽培历史悠久,是宜兴传统的蔬菜主产区。全镇常年菜地近2万亩,蔬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而获评味美菜园的益健、华汇、丰汇3家农业经营主体,专业从事草莓、水芹、番茄、南瓜等蔬果种植加工,并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广普及绿色生产技术,带动周边农户提高种植效益。

据市蔬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宜兴市将继续围绕绿色蔬菜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技进步、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加强科技示范、发展设施装备、推广科学施肥、实施绿色防控、加强废膜回收、引导菜地休耕等手段,促进蔬菜产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探索建立绿色蔬菜发展新模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