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博物馆一项目入选江苏省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示范项目

2021年05月20日14:5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市博物馆一项目入选

  近日,在南通举行的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中,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示范项目,宜兴市博物馆的“让历史与孩子同行——宜博青少年第二课堂”项目入选。这也是本次20个入选项目中唯一来自县级市博物馆的项目。

  近年来,市博物馆致力于打造青少年的“第二课堂”,于2018年推出了“让历史与孩子同行——宜博青少年第二课堂”项目。市博物馆副馆长郝殿峰介绍,该馆开发了针对青少年学生教育和活动的专用场地、教室,在前期充分了解需求的基础上,拿出适合不同阶段青少年的不同类型社教课程“菜单”供学校选择。2018年以来,市博物馆已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了近千场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与全市20多家学校达成了共建,馆校互动频繁、效果良好。

  在打造“第二课堂”的过程中,市博物馆注重整合资源,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发课程,用好故宫教育中心宜兴分中心这一平台,同时引进“澄心学堂”等社会力量。此次入选项目中体现的“全员社教”创新理念,更是得到了相关专家的一致好评。市博物馆目前共有40名员工,在开发课程的过程中,该馆设置了相关奖励体制,发动全馆青年职工根据自身工作和研究方向开发课程。目前,已开发出《宜博里走入“书的故事”——线装书的制作》《人火之战——古代是如何消防灭火的?》等一系列课程。下阶段,市博物馆将继续秉持“全员社教”理念,不断扩大馆校合作的“朋友圈”,开发历史文化、红色宣讲等不同类型的课程,同时借助线上线下等平台,不断擦亮“第二课堂”的金字招牌。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