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钢铁汉子:杨雷

2021年05月12日15:2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钢铁汉子:杨雷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1#5100m3高炉主控室内,杨雷对高炉操控参数进行分析判断,他一人要监视面前9个电脑屏幕。

巨大的高炉风口平台上,杨雷通过风口窥视孔观察炉内反应过程,可以提前1-2小时预判炉况。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1#5100m3高炉炉前出铁场铁口,杨雷通过出铁过程中烟尘、亮度以及铁花的跳跃等情况分析判断炉温走势。

在炉前出铁场主沟旁,身着防护装备的杨雷冒着灼人的热辐射观察铁水。现场观察取样是每次上班必要的程序。

在炉前出铁场2号铁口旁,杨雷进行炉渣取样,通过炉渣拉丝和炉渣流动性判断炉渣碱度。

在炼铁技师工作室内,杨雷(右)和同事、全国钢铁工业劳模李春路一起研究高炉主沟侵蚀模型中温度警戒点问题。

休班在家的杨雷专心查阅资料,编写炼铁技术材料。4岁的儿子不顾妈妈的阻拦,想过来找爸爸玩一会儿。

“炼铁高炉就像个婴儿,脾气多变,我们就是保姆,必须实时预判调理它的状态。”4月26日,当今“齐鲁第一高炉”——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1#5100m3高炉前,高大魁梧的杨雷语调温和而低沉地介绍。

杨雷现任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高炉作业区副主任,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但他却无法前去领奖,奖章只能委托其他同事代领。4月份1#高炉实现日产铁水12338T(吨)的好业绩,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杨雷和其他主任正带队进行产能攻坚,加班加点奋战在高炉前,“五一”假期一天未休。

高炉是钢铁企业最前端、最核心的技术装置,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控点有上千个,主要的影响因素有几十个。5100m3的高炉内,同时会有数千吨矿石、焦炭,10多种不同的原燃料,在1600℃高温下发生复杂而剧烈的化学反应,正常状态下每天能生产约11000T(吨)铁水。

杨雷是安徽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到莱芜钢铁集团工作,一直在炼铁生产一线,先后担任高炉值班工长和工长班班长。2016年,杨雷调入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负责编制起草1#5100m3高炉开炉各项准备方案,主动承担开炉工作。2017年12月19日,第一炉铁水奔涌而出,创造了国内5000级以上特大型高炉开炉即达产、达产即达效的新纪录。仅外聘专家费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上千万元。

“一块好钢,必须要经过炉火淬炼。只要努力,在一线岗位同样能精彩。”这是杨雷入行后第一个师父、获得过全国钢铁行业职工技能大赛第二名、干过17年高炉值班工长的王连昌对他说的话。

现在的钢铁劳模、高炉专家其实也“菜鸟”“弱鸡”过。读大学时,杨雷逃过课、挂过科。工作后,看到同期入职的大学生很多进了管理岗,自己还围着高炉一年到头四班倒,相亲时被一些姑娘嫌弃,有段时间杨雷也十分迷茫,是师父和其他热心同事的鼓励、带动让他重拾信心。

参加工作14年来,杨雷先后获得各类嘉奖60余项,包括“日照工匠”“山钢首席技能大师”“2020年全国钢铁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2020年10月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日照市总工会聘为“日照市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宣讲员”。

杨雷还创建了炼铁技师工作室,帮带年轻同事,打造创新型团队。团队获得先进操作法授权4项,目前正在申报的发明专利有5项,其中已有3人获评“山东省冶金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卢鹏 栗晟皓 汤博洋)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