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博物馆全形传拓艺术展在宜开幕

2021年04月21日11:12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中国农业博物馆全形传拓艺术展在宜开幕

  4月20日,“金石契——中国农业博物馆全形传拓艺术展”在宜兴市博物馆开幕,展现了一场宜兴紫砂文化艺术与传统非遗技艺全形拓之间的历史对话。副市长储红飙参加活动。

  全形拓兴起于清朝嘉道年间,繁荣于民国初期,主要采用传拓、考释、题跋等,把金石原物所蕴含的古雅和深邃呈现于纸帛,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本次展览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宜兴市博物馆承办,宜兴市鉴云紫砂盆艺研究所、宜兴金园紫砂文化研究所、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协办,将持续至6月20日。

  本次展览作者之一的贾文忠为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全形传拓技艺的传承人,在传统文化全形传拓技艺保护和传承方面不断探索,造诣颇丰。本次展览展出贾文忠的全形拓和书画精品近百幅,以及中国农业博物馆全形拓传承人团队制作的紫砂壶专题拓片。在展现青铜器形、神、韵的同时,还结合宜兴本地紫砂元素,展出宜兴市鉴云紫砂盆艺研究所所长金文云创作的部分全形拓紫砂系列作品。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