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日照表达”

2021年04月15日14:4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日照表达”

协同发展、一体发展,已成为当今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0年1月14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绘就了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以下简称胶东五市)等市一体化发展蓝图,胶东五市握指成拳,并肩再出征,吹响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号角。

实现基础设施联通“一盘棋”、产业协调发展“一股绳”、对外开放“一扇窗”、公共服务“一张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启动以来,日照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与胶东兄弟城市携手并肩,加紧加强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对接合作,一边干好“自己的事”,一边做好“大家的事”。

截至目前,日照已签署协议47项、参加联盟31个、实施重点事项41个,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迅速起势。

日照 将以更大力度做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文章

下活基础设施联通“一盘棋”:全力支持配合“青日”和“日潍烟威”通道建设,加快实施日照港“东煤南移”“北集南散”和海龙湾片区开发等工程,加快推进LNG接收站、“北客南货”、岚山疏港铁路和疏港高速等项目;

拧紧产业协调发展“一股绳”:锚定钢铁产业、汽车产业、旅游产业、海洋产业发展重点,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共建共享对外开放“一扇窗”:主动对接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抓好联动创新区建设,打造黄河流域物贸陆海联动转换枢纽;

优化提升公共服务“一张网”:协同推出跨域通办事项操作规程,加强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方面合作,让广大群众从一体化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红利。

深度融入———日照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一个城市要发展,就要让要素流动起来,实现融会贯通、融合交互,在流动中互通有无、增添活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就是在胶东五市之间促进各种生产要素既畅通其流又汇聚融合,加快形成流通活跃、互通共享的发展格局。

胶东五市中,日照地处山东半岛最南端,既是胶东经济圈的一部分,又是鲁南经济圈最便捷的出海口,手握“两圈”叠加的区位优势,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日照将怎样破题?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全面融入胶东、积极联动鲁南,为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把时间轴拉长,2020年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日照进一步明晰了在全省这盘大棋中的落子方向———携手推进基础设施互联共享、携手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携手推进对外开放新高地合作共建、携手推进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携手推进文化旅游互融共进。

这五个“携手”,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实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筑牢共性本底、厚植共性根基”的基本要求,又诠释了胶东五市“立足优势、错位发展、有机融合”的现实需要。

围绕五个“携手”,日照迅速行动起来,梳理汇总了8个方面、41个合作事项,并对重点合作事项按照工程化、项目化的办法,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间,由相关市政府领导分别牵头推进落实。既共商共建又打造自身特色亮点,形成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一年多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东风越吹越劲,胶东五市之间联动频频,合作不断升温,一系列新布局落子如飞,日照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频频刷新动态———

加快编制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空间布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

共同推进七个共同建设;

加快推进“胶东一小时交通圈”;

推进胶东五市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互认,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养老服务共通,网上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异地申领,异地驾考和机动车异地审验、违章联网办理等事项;

建立区域性重大灾害事故联防、联控、联动长效机制;

签订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合作协议;

推进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

……

借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日照快马加鞭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随着胶东五市合作领域愈来愈宽,推进速度越来越快,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日照在胶东经济圈的互联互通水平,极大拉近了普惠民生的时空距离,更有效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流动集聚,在开放合作、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动。

协同发展———为日照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真的没有想到,只拿着日照的社保卡也可以在青岛的医院就诊、报销,太方便了,跟在咱自己城市的医院一样啊!”近日,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就诊,走到半路,突然发现没有带孩子的身份证,和青岛医院的专家约的时间快到了,掉头回日照拿显然不现实,想到日照与青岛同属胶东经济圈,之前在新闻媒体上看到过医疗保障互联互通相关消息,刘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青岛,结果确实让刘女士“没想到”,不仅顺利就诊,而且顺利报销。

让刘女士感到“非常方便”的就诊经历源于去年7月24日胶东五市共同签署的《胶东经济圈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胶东五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互认已经推开,五市参保人在五市定点医院住院时,与参保所在市定点医院享受同等待遇。

而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实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试想一下,潍坊人在日照丢失了身份证,马上可以到最近的办理点挂失并办理新证;日照人去青岛就医,拿出自己的社保卡轻轻一刷就能挂号,免去了重新办卡的烦琐;城与城之间畅通无阻,来去自如,人们的时空距离越来越小,“一天,两座城”的双城生活让生活更美好……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都将是最大的便利。而这一切,正在加紧实现中。

如今,当我们提到胶东经济圈时,它已经从一个战略谋划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的红利也正在逐步释放,正为日照这座年轻的海滨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交通对接越来越顺畅———

优化与周边城市交通接驳方式,改造提升交界公路18条,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的加快拉近了城市间的空间距离,中午在青岛,下午就能在日照与小伙伴品味日照绿茶的清香,享受“有一种生活叫日照”的舒适与安然。

产业协作越来越紧密———

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供需对接20余次,日钢与海尔卡奥斯共建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山钢与北船重工实现常态化钢材采购;联合推出6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胶东“国际海洋童玩季”;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合作打造渔业苗种输出基地,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建茶叶研究院,设立了半岛科创联盟日照创新中心。

开放合作越来越密切———

新开通2条外贸内支线;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了“日照会客厅”;与青岛企业共建“海猪购”跨境电商平台;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落地电子仓单融资业务,2020年中心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

公共服务融合越来越深入———

积极打破行政壁垒,首张“跨域通办”审批证照在日照发出;日照心脏病医院与青岛大学合作共建的青大附属日照医院揭牌成立;威海商业银行日照分行建成开业;青岛银行日照分行获准筹建。

……

积极对接、做好服务,让“共享”理念直抵人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日照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竞逐“融合之路”的使命担当,不断成就着城市日照的精彩蝶变。

更大力度———做深度参与者、有力推动者、积极贡献者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胶东经济圈未来什么样?如何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

4月1日下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领衔会商今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具体发展方向和路径,用最顶格的方式,再次点题胶东经济圈:要做优做强做大“海”的文章,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如火如荼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工作,牵引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跃升新的台阶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如何当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有力推动者、积极贡献者,让日照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平台上实现更大发展、更大突破?

“立足日照比较优势,以更大力度做好深度融入、协同发展文章……下活基础设施联通‘一盘棋’、拧紧产业协调发展‘一股绳’、共建共享对外开放‘一扇窗’、优化提升公共服务‘一张网’”,这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惠在分会场提出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日照表达———

“一盘棋”:全力支持配合“青日”和“日潍烟威”通道建设,加快实施日照港“东煤南移”“北集南散”和海龙湾片区开发等工程,加快推进LNG接收站、“北客南货”、岚山疏港铁路和疏港高速等项目;

“一股绳”:锚定钢铁产业、汽车产业、旅游产业、海洋产业发展重点,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一扇窗”:主动对接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抓好联动创新区建设,打造黄河流域物贸陆海联动转换枢纽;

“一张网”:协同推出跨域通办事项操作规程,加强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方面合作,让广大群众从一体化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红利。

携手同行,未来可期。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日照阔步新征程,力争在胶东五市中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光彩,奋力在胶东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深观察

追梦“一体化” 日照按下“快进键”

全媒体记者 李敏

4月1日召开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再次“点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方向,日照如何实现再次突破?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启动以来,日照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与兄弟市密切合作,交通对接越来越顺畅、产业协作越来越紧密、开放合作越来越密切、公共服务融合越来越深入,推动一体化发展迅速起势。

过去一年,日照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切实分享到了红利,要想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平台上实现更大发展、更大突破,就要立足自身比较优势,以更大力度做好深度融入、协同发展文章,在交通基础设施和大数据互联互通、产业链融合、利用胶东经济圈开放平台加大宣传推介等进一步发力。

要加快完善交通一体化建设步伐。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胶东五市联结通达的能力,建设高效率的交通体系,实现交通接驳方式多样化,提高便捷度,推进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最大化释放“同城效应”。

要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落实落细,让产业链、供应链在价值链引导下,在胶东经济圈范围内,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

要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建立的“日照会客厅”的作用,依托这个世界级的开放平台大力开展城市宣传推介和项目、人才招引;善用平台,主动接受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的辐射带动。

要进一步畅通大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协同、数据共享、互认应用,建立同城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圈内群众在异地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看病就医、公积金办理等方面更加便捷。

一步步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融合”,在“十四五”开启新篇之际,日照强力破题按下“快进键”,以更高、更广的视野眺望未来,奋力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跑出“加速度”。(来源:日照日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