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动文旅产业互融共进 丰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内涵

2020年06月09日13:23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推动文旅产业互融共进 丰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内涵

  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文旅项目是胶东五市携手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抓手。日照市立足本地资源特色和城市特质,积极参与胶东五市在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打造等5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丰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在第10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日照市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联合成立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并签订《关于共同推进胶东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胶东半岛的文旅新时代。

  市文旅局局长张东介绍,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带动五市文旅产业大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市民、游客享受到胶东经济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文旅红利。

  一个联盟串起一条产业带,日照市作为胶东七日游的首站,依托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基础条件,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并加强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新业态的合作,积极加入到胶东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中。

  市文旅局副局长李杨说,在抱团发展的过程中,还要立足日照特色,宣传推荐好日照的特色文旅产品,“比如结合现在进行阳光海岸品质提升行动,建设观光绿道,我们推出了阳光海岸漫游生活之旅的线路,这些对胶东其他地市的游客就非常有吸引力。”

  从传统旅游市场单打独斗,到胶东五市多种组合连线抱团发展,我市将利用好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等重大节庆会展活动联动,推动胶东区域景区“牵手结对”,努力实现客源互送、信息共享、市场共拓,推动形成要素齐全、链条完善、内容互补的文旅合作新高地。

  张东说,他们正在积极推动与青岛等市开展区域一体化项目招引建设,重点在帆船游艇、康养旅游、滨海度假、非遗文创和旅拍基地等方面全域布局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实现区域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文旅惠民政策共享方面,胶东五市共同探讨推出“胶东半岛文旅惠民一卡通”等产品,互推惠及胶东五市企业和市民的文旅惠民举措,共同引导文旅消费,助推产业发展。

  “我们将本着开放共赢、协作共进、产业共融、创新共建、市场共拓、惠民共享的原则,立足胶东五市的文旅产业优势、资源特色,把‘互融共进的文化旅游’先做起来。”张东介绍,重点在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文旅产业项目、文旅公共服务、对外文化交流五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力争在文化旅游领域率先实现新突破。

  日照市还积极推动旅游业与重大体育赛事融合发展,加强五市水上运动、网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联合承办各类重大赛事活动,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体育产业、赛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打造新的消费热点。(记者刘丽洁 王海峰 庄仕琪)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