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启动农药集中配供工作

2021年04月08日14:5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启动农药集中配供工作

日前,记者从宜兴市供销总社获悉,为规范农药经营秩序,防范农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宜兴市已正式启动粮食作物用农药集中配供工作,水稻零差率配送农药目录已开始公示。

据了解,我市农药集中配供工作由市供销合作总社主导,经过招投标,由市富源农药有限公司为配送主体,负责农药零差率配送的布点、采购、调拨、结算等工作。“稻麦是我市六大农业产业之一,每年每亩所需农药价值约120元。之前农资销售网点的农药源于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及网点自行采购,到农户手里价格不一,且质量难以实时监控。”市供销总社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说。今后我市粮田农药实行集中管理,用什么药、用多少量由市农业农村局测定,然后,由市富源农药有限公司按统一价格配送至销售网点或种粮基地。这样一来,农户拿到的农药价格可比之前低约25%,监管部门亦可对农药销售加强监管。

目前在公示期的水稻零差率配送农药目录,根据我市水稻病虫草害发生以及用药实际情况,经公开征求意见后确定,包含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可以防治稻飞虱、恶苗病及各类杂草。李洪军说,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有利于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入田,从源头上保证了粮食质量安全,更能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实现“安全+降本+减量+增收”的多重效应。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