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太湖安全度夏“作战计划”出台

2021年04月01日13:4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太湖安全度夏“作战计划”出台

  日前,《2021年宜兴市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这一“作战计划”,要求宜兴市各相关单位和板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应对太湖蓝藻暴发、湖泛发生以及饮水安全事件,保障太湖实现安全度夏。

  宜兴位于太湖西岸,境内河网密布、水域众多,是江苏省国省考断面最多、入湖河道最多的县市之一。今年起,我市国省考断面从20个增加到31个,且水环境攻坚达标要求更严、任务更重,加上今年气温偏高,面临藻类生长较快等因素影响,太湖水环境治理难度更大。为从紧从早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根据《方案》,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期为3月1日至10月31日,启动时间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湖体和省定9条主要入湖河流的水质监测;对太湖沿岸和近岸的主要出入湖河口、重点湖区和重要水域布设点位,开展巡测;突出对省定主要入湖河道、国省考断面河道入湖口周边水域的水色、污染范围、藻类聚集情况进行重点观测。

  《方案》还对安全供水、蓝藻打捞、湖泛防控、水质监测等重点工作,划分了部门“责任田”。其中,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作为饮用水安全保供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会同横山水库、油车水库等属地政府开展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水源地藻类治理等工作;市水利局作为太湖蓝藻打捞、湖泛巡查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牵头相关部门和板块落实蓝藻水草打捞处置、湖泛防控、应急清淤等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则要组织做好水性疾病监测等工作。此外,为有效提升应急情况处置效率,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信息将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并利用统一工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