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靓丽乡村“美”出幸福感

2021年03月29日12:10  来源:人民网
 

东港区涛雒镇,天台山脚下。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这两天,下元一村村民顾文慧正在做各种清洁,准备迎接客人的到来。天台山生态旅游项目的落地,改变了顾文慧的生活——从家庭主妇转身经营乡村民宿,不出家门一年收入近万元。

与之同步,在“莓香小镇”陈疃镇,卞家庄村村民潘广敏正忙着打理蓝莓、软枣猕猴桃等苗木。去年,看中家乡蓝莓产业发展势头和越来越美的环境,他毅然放弃了在外发展正盛的石材产业,回家乡搞采摘游,吃生态饭。

两位村民的转向,背后反映的是乡村环境之变和发展理念之变。

“小切口”抓实民生事

“真干净!”3月3日,记者来到涛雒镇小草坡村,正巧碰到一位来串门的外村人。整齐划一的院落、硬化到户的街巷、设施齐全的文体广场,还有多姿多彩的墙绘以及专门施划的停车位……这位客人愣是绕着街巷走了一圈才到亲戚家。

然而,小草坡村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村庄的污水处理。

借厕所改造、雨污分流工程之机,小草坡村统一建设整改,将污水管道铺到村民家门口,实现了粪污、厨污和洗浴污水的入管网直排。如今,全村生活污水通过暗渠汇集到村庄东北角的净化池。这处因地制宜建造的净水系统,占地200平方米左右,造价和运营成本低廉,污水经过多级净化,达标后排放或再利用。经过升级,现已实现全年不间断净水。

从“户户通”到厕所革命,从雨污分流到垃圾分类,一件件实事汇聚成乡村环境改善的大事,成就了清新亮丽洁净的小草坡村。乡亲们说,居住在花园式的村庄,喘气都顺当,精气神也不一样,生活越过越舒坦。

观一隅而知全局。东港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据统计,2020年市级以上美丽乡村覆盖率预计达50%以上,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村庄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启动完成了106个村“户户通”建设,打通了“最后一米幸福”。

美到里子的生态宜居

每天下午5点半,《沂蒙山小调》一响起,下元一村的垃圾回收工作也正式开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在村民们都很默契,一到这个点就自觉地将分好的垃圾送到收集车上。”该村“两委”成员介绍,绿色垃圾桶回收可堆肥、能腐烂的生活垃圾,红色垃圾桶收集包括厨余垃圾在内的其它垃圾,村里还给5名保洁员配备了专门电动收运车,每月额外多发600元工资,多方面激励垃圾分类的常态化。

从全域出发,东港区试行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集运、区转运、市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现全域覆盖,财政每年拿出1 . 26亿元保障其运行,配备1900名镇村保洁员,让“日产日清”成为常态。

同时,从源头管控,打造“镇域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单村处理、联村处理”三种模式,去年在全区镇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9个、水源地保护项目14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去年以来建设水利工程299项,治理重点河道25公里,实施汪塘恢复整治工程40项,实施村庄门前河清洁工程49项……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一条条河湖蜕变得越来越美丽。

乡村“蝶变”,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环境的持续改善实现了乡村“蝶变”。东港区求变思变、大胆尝试,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探索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金扁担”。

比如,卞家庄村,一个曾经的落后乡村,经过整村搬迁后,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发展了几千亩蓝莓特色产业,成立专门公司对蓝莓果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并依托陈疃河、山海路游客服务中心和美丽村庄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蓝莓采摘等第三产业,成为一个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农村。如今,这里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还收获了“省级美丽文明乡村”金字招牌。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东港区近两年新发展蓝莓、茶叶、软枣猕猴桃等特色农林产业超1000公顷,让绿水青山长出“摇钱树”,使田园风光变成“聚宝盆”。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东港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度假区乘势而起,特色康养、农家体验、主题民宿等“美丽人居”产业蒸蒸日上,在保护山水中挖出了金山银山。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实施,东港乡村正在“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变得绚丽多彩。东港农民的生态宜居梦想也一步步照进现实,成为日照追梦小康进程中最朴实、最动人的一部分。 (来源:日照日报 史树梅 卢立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