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今年7000亩稻田将用上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2021年03月18日10:3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今年7000亩稻田将用上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3月17日,据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消息,为助力农业生产节肥减排,“十四五”期间,宜兴市将强化水稻侧深施肥技术集成推广应用,今年计划推广应用面积7000亩。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合作,联合开展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肥料品种适地性筛选优化等试验,示范推广侧深施肥技术集成应用面积近600亩。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应用该技术减氮增效效果显著,与常规施肥相比,亩减施纯氮25%—30%,氨挥发减排50%以上、径流氮减排30%以上,氮肥利用率40%以上。同时,水稻产量稳定,出米率提高,食味值增加。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稻侧深施肥“宜兴模式”初步形成,相关成果专利申报工作也已启动。

“如果按照传统的方法,水稻整个生育期需要施3—4次肥料,且存在表施、撒施现象,既费工时,肥料利用率相对偏低,也容易使化肥流失。”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潘云枫说。目前,我市共种植水稻38万余亩,在传统种植模式中,一直存在施肥量偏大、利用率偏低现象,农民对节本增效的需求也很迫切。去年,该站多次召开全市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应用现场观摩会,组织各镇(街道)土肥技术员、种植大户代表现场观摩,以眼见为实的效果展示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作用,提高广大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的认可度、接受度。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科研团队,在全市各地实施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计划推广应用7000亩,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