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官林镇村企“联姻”促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6日11:18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官林镇村企 “联姻”促乡村振兴

制订销售方案、准备直播活动……连日来,宜兴市官林镇南庄村党总支书记王军林忙着对接联建单位,携手谋划春季线上营销方案。“仅合作几个月,销售额就超50万元,今年力争突破200万元。”王军林说,去年10月,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市陶都优品公司“联姻”,推广村里的农副产品。通过全新的合作销售模式,该村有效提升了农副产品附加值,加快了强村富民进程,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为全市各地村企联建提供了一项可借鉴模式。

去年下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要求,我市科学引导各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村企联建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官林镇企业林立,工业发达,但在行政村和村域内的非公企业党支部存在支部建设强弱不均、村企联系不紧、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共振不足等问题。为此,该镇在积极落实上级村企联建行动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补短板、扬优势,研究制定《村域党建共同体试点建设方案》,将镇机关、驻镇单位、村、企业联系起来,以村域为单位,形成18个覆盖全镇760多家企业的村域党建共同体。同时,明晰各村域党建共同体的责任义务,建立多个党建共享阵地,通过聚沙成塔,逐渐引导村企抱团发展。

“直播间的粉丝宝宝们,看我们的‘鹊溪’大米,晶莹剔透,色泽透亮,喜欢的朋友赶紧下单……”日前,在市陶都优品公司,销售员小王卖力地介绍着南庄村的农副产品。“我们公司立足南庄村是农业大村的实际,开展的党建共同体项目,是设立电商服务点,并创建‘支部 电商’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电商服务点负责人陈培颖说,公司还定期组织直播团队走进田间塘头,直播水稻去皮、色选和螃蟹等养殖的全过程,回答弹幕上观众的各种提问,实现直播宣传和互动销售两不误,在有效提升南庄村各色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该公司也成功找寻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要让村企携手结好对子,就是要像南庄村一样,精准锁定两者共同需求的结合点。”官林镇党委组织委员周琼说。围绕各村“有什么”“缺什么”,企业“想什么”“要什么”,官林镇全力做优做好资源匹配文章,逐个摸清村级“家底”,形成“需求清单”,提供给有意向对接的企业,并逐步形成项目联推、载体联创等成功模式。

走进位于官林镇义庄村的南塍外来职工居住点共建项目,4层高的公寓楼规划整齐,窗明几净,目前已迎来第一批住户。“过去这幢公寓楼是闲置资源,大家都在为如何‘唤醒’它愁得直挠头。”义庄村党总支书记薛良说。去年,在镇里的对接下,义庄村委与正为员工住宿问题发愁的江苏荣宜电缆有限公司一拍即合,签订村企联建协议,由企业投资80多万元,将公寓楼改造成员工集中居住点。如今,2000多平方米的“沉睡”公寓楼成为村里的活资产,每年可为义庄村实现增收12万元。

“有了党建共同体这把‘红钥匙’,不仅成功打开了村企合作大门,而且密切了村企关系,提升了企业参与村庄建设的责任心。”随着村企“并肩作战”持续推进,也让官林镇18个行政村的村干部深有感触。以官林镇韶巷村为例,去年,该村和村域内多家企业结成对子,广泛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抓等活动。该村党总支书记施永平说,村委主动做好企业“大后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薄弱、厂房扩建等实际问题。一系列热情周到的服务,也激发了这些企业反哺韶巷的热情,不仅在新增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向韶巷村倾斜,为村级经济持续发展注入“燃料”,还积极捐资参与该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官林镇开展土地年租金专项整治工作,官林镇的土地年租金提升了1000元/亩,不用各村开口,企业主就纷纷主动签订协议,并提前将租金交到村集体手里。“仅这一项,就为镇村两级增收1400万元。”周琼说。

村企合作,一批涉农合作项目的成功入驻,更成为官林镇实现农业增效、群众增收的“火车头”和“加速器”。阳春三月,走进官林镇杨舍村的“桃之恋”基地,满园的娇艳桃花如烟如霞,几十位村民正分散在基地内修枝整形、浇水施肥,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桃花源’里孕出了‘金山’,光土地年租金就能每年为村里增收20多万元呢。”杨舍村党总支书记张永兴说。去年,杨舍村和无锡市桃之恋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300多万元建设“桃之恋”基地项目,发展以线下 线上销售为主、游客采摘为辅的水蜜桃产业。村里10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还能同时“坐收”利润抽成和土地年租金。去年,得益于村企联建项目——丰东特色田园乡村深化项目的入驻,官林镇丰义村菜农姜艳飞学习引种“秋月梨”,500亩果园有望实现销售1500万元。依托一批项目的入驻,乡村游也在杨舍、丰义等村实现破题,一批村民借着村企合作的东风,加快实施农房改造,计划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项目。

通过“多条腿”走路,项目化运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官林镇成功打开了乡村振兴新思路。去年,官林镇党建共同体企业累计出资1800余万元,村级累计增收1000余万元。今年,该镇还将对村企联建进行全新探索,继续发挥村企“1 1>2”的效应,撬动村级经济实现进一步转型升级。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