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领导专题调研督查断面水质达标工作

2021年02月24日09:5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市领导专题调研督查断面水质达标工作

  2月23日,宜兴市长陈寿彬带领宜兴生态环境局以及市水利局、公用事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前往新庄街道、周铁镇、经开区、官林镇等地,调研督查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副市长储红飙参加调研督查。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我市的国省考断面从原来的20个增加至31个,其中国考断面11个、省考断面20个,加之今年降雨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断面水质情况如何?”“影响水质的因素都有哪些?”在社渎港桥断面,陈寿彬现场察看了河道水质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他指出,社渎港桥断面水质受上游来水影响较大,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要加强对上游沿线企业的重点监管,严厉查处污水直排、偷排等行为,要以扎实开展河道清淤为抓手,努力改善河道水质。在听取殷村港桥断面水质情况汇报后,陈寿彬要求,要采取“近期和远期、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方式,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挥发酚指标居高等问题,确保殷村港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在位于经开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陈寿彬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行、提标升级、扩容和应急设施建设进度、污水管网管理等相关情况。他要求,要加快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量1.5万吨/日的应急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扩容工程,积极构建统一、高效、可操作性强的污水管网管理体系,持续提升污水厂的处理能力和水平。在官林镇滆湖湖管委,陈寿彬坐船察看了滆湖南断面水质情况,并听取了滆湖湖体、周边污染源、渔业养殖等相关情况汇报。他要求,要加快开展滆湖南断面附近的生态清淤工作,加强支浜和鱼塘尾水管理,统筹规划打造滆湖生态圈,确保滆湖水质稳步向好。

  在调研督查中,陈寿彬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聚焦影响断面水质不达标的突出问题,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整治提升。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长效管控机制,努力完成断面水质达标工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