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两条河道入选无锡“我身边的美丽河湖”

2021年02月23日10:0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两条河道入选无锡“我身边的美丽河湖”

近日,记者从宜兴市水利局获悉,宜兴市去年下半年启动的“美丽河湖”三年行动首结硕果:和桥镇公园河、新庄街道男留村河在无锡深受群众喜爱的美丽河湖评选中脱颖而出,入选无锡市2020年度“我身边的美丽河湖”。

去年9月24日,我市启动实施“美丽河湖”专项行动,优化河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环境,并重点打造一批展现宜兴形象的“美丽河湖”,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水韵宜兴”建设,以更好提升人民群众对河湖环境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迅速行动,按照突出重点、示范引领的思路,全力抓好面上河湖环境专项整治。同时,各地科学补点完善和规范提升河湖岸线标识标牌、健身休闲等公共设施;推进河道岸线驳岸生态提升改造,合理布置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因地制宜为市民打造集自然景观、休闲健身、游憩娱乐等于一体的城市滨水景观。通过前阶段的努力,我市“美丽河湖”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次入选无锡市“我身边的美丽河湖”的公园河河道全长400米,属武宜运河流域。因和桥镇区的规划和发展,该河道逐渐成为一条断头浜,同时由于沿线截污纳管不到位,河道水质曾长期处于劣Ⅴ类。去年,经过底泥清淤、截污纳管、生态重构等举措,该河道水质逐步提升至Ⅲ类,生态系统恢复良好。男留村河位于新庄社区,河道全长4.6千米。近年来,新庄街道落实河道综合整治措施,改善了该河道水体黑臭现象,增加了水环境容量,提升了水体自净能力。目前,男留村河断面检测水质已稳定在Ⅲ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