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日用陶瓷产品去年出口同比增长47.8%

2021年02月22日09:24  来源:宜兴日报
 

连日来,在位于宜兴市丁蜀镇的市名凯炉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新上的窑炉和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每天,这里都有百余套陶瓷烧烤炉经过数道工艺流程后走出国门。据宜兴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宜兴市日用陶瓷产品出口达10.8亿元,同比增长47.8%。

据名凯炉具总经理邱红才介绍,陶瓷烧烤炉是不少欧美国家家庭日常烧烤必备的工具,但因其技术要求高、研发成本大等原因,国内生产陶瓷烧烤炉的企业凤毛麟角,而名凯炉具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国家不少民众过起了‘宅生活’,在家烧烤的机会也多了。所以,从去年7月开始,陶瓷烧烤炉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去年销售量比2019年翻一番。”邱红才说。为了满足猛增的市场需求,去年名凯炉具新上了一条窑炉和自动化流水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产品品类,扩大了国际市场,目前产品已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海外“宅经济”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去年以来,除了陶瓷烧烤炉销售火爆外,餐具、厨具、茶具等宜兴陶瓷制品也乘势而上,凭借“中国制造”的好口碑和多元化的功能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喜爱,出口增幅明显,对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稳定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台宜陶瓷(宜兴)有限公司主营餐具、马克杯、烤盘等陶瓷制品,长期与康宁、星巴克和迪士尼等公司合作。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宏介绍,受疫情影响,去年1至5月企业大量订单被延迟或取消,而自去年6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同时得益于企业成熟的工艺、对自动化设备和自主研发的投入以及海关各项政策的扶持,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增长,日产量在1.5万件左右,全年实现了出口正增长。

为帮助企业抢抓海外“宅经济”的机遇,宜兴海关主动作为,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对日用陶瓷产品的要求,指导企业准确把握国外市场准入条件,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实验室技术优势,对企业送检的样品进行重金属迁移量、吸水率和抗热震性检测,并及时出具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报告,帮助宜兴陶瓷制品顺利走出国门。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