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成交近5.86亿元

2021年01月26日14:50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成交近5.86亿元

  1月25日,记者从宜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2016年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全覆盖以来,截至去年,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公开“挂牌”、成交项目5100余项,成交金额近5.86亿元。

  农村产权交易活动,包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源发包及流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属集体资产所有权或使用权交易、农业生产性设施设备所有权或使用权交易等。为了管好、用好村集体家底,2015年,我市在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网站上搭建宜兴的交易网络平台,并选择万石镇、新街街道为试点,建立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的收集、报送及产权交易。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拓展交易内容,于2016年年底实现了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全覆盖。

  农村产权实现平台公开交易,进一步完善了村干部权力监督体制,有效杜绝了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农民个人利益和村集体利益得到了保障。为督促各地使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我市每年还对各镇(街道)涉农科室、产权交易业务骨干和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年培训相关人员500人次,督促基层严格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动农村产权进场交易。截至去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项目5100余项,成交金额近5.86亿元,溢价金额1357.29万元。其中,仅去年我市就成交项目2455个,成交金额2.54亿元,溢价金额491.5万元。统计数据显示,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的交易项目数、成交金额及溢价率近年来均稳步增长。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