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潜力拓增量 扩大国际“朋友圈”

宜兴市对外贸易交出亮丽“成绩单”

2021年01月26日14:4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对外贸易交出亮丽“成绩单”

岁末年初,陶都大地依然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生产场面。1月25上午,在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赶订单、忙生产,演奏出推动经济发展的阵阵强音。去年,公司从芬兰引进的我市第一条35kV超高速交联生产线正式投产,精准对位目标客商,接单不断,产品出口新加坡等国。去年以来,江南电缆等我市广大外贸企业在我市各级和涉外服务部门联手引导和服务下,积极抢抓订单、拓展市场份额,去年我市完成进出口318亿元,增幅列无锡各板块第二,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构建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才能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去年,国内疫情暴发初期,我市外贸企业外来员工、外协原料来宜受阻;之后,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外部需求萎缩迹象明显,开始显现订单流失现象。我市各级各部门随即制定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发起暖企行动,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保住市场、共克时艰。我市及时制定出台《关于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意见》,突出扶持导向,有效放大政策效应。市商务局协同宜兴农商银行等金融单位,实地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专门打造“外贸贷”特色信贷产品,为中小外贸企业生产经营“输血补氧”。受疫情影响,原定的各类境内外展会被搁置,市商务局还鼓励企业线上办展,邀请专业人员来宜开展相关培训,帮助企业网络直播“谈好国际生意”。市税务局抽调专业人员赴各镇(园区、街道)为外贸企业解读各项惠企政策,剖析、讲解各国的税法税制。在提醒外贸企业注意防范跨境税收风险的同时,还就如何合理优化组织架构、充分利用好税收抵免和税收协定政策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努力帮助企业降低境外税收成本。为更好帮助外贸企业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宜兴海关着力优化原产地证书办理流程,促进贸易便利化。去年,该部门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6万份,涉及货值7.9亿美元,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约0.39亿美元,为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签发原产地证9224份。

迅速转产防疫用品、加快线上布局、加速技改升级、培训员工练内功、跨界经营拓思路……面对严峻挑战,我市一批外贸企业也主动作为,各显神通,在危机中寻求转机。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末涉足外贸产品生产,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近乎被“腰斩”,公司积极寻找新的市场需求,新增口罩生产业务,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台宜陶瓷(宜兴)有限公司加大科技投入,自主研发100多款新器型,获得了国内外市场较好反响,自去年6月份以来,公司出口订单量持续增长,日产量达1.5万件。江苏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用于病毒医疗废水处理的环保设备,因其技术前瞻、质量过硬、信誉良好,新产品畅销美国、白俄罗斯等国。面对国内尿素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国外疫情蔓延,全球尿素需求量急剧萎缩的情况,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品种齐全、离港口近等优势,并在控制企业运作成本上狠下功夫,以价格优势赢市场,去年企业实现尿素、合成氨产量双增长。江苏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发挥买卖宝作用,摆脱对单纯货物贸易的依赖,数字外贸的增幅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降反升,西门子、德力西、施耐德等国外电工大品牌的入驻,也在不断助推买卖宝平台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背后,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日益突出,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主引擎”。江润集团、帝科电子等重点企业进口稳定增长,中环系、灵谷化工等企业出口规模稳中有升,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服务,江润集团生产的铜杆、裸铜线、绞并线、镀锡铜线等产品,一直远销国内外市场。去年,江润集团克服了大环境的不利影响,改变传统经营理念,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下,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政企合作,成立境外投资公司,实现企业进出口额逆势增长,累计进出口近4亿美元,较上一年提升约3亿美元。帝科电子以“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与国家半导体战略”为契机,在光伏新能源领域,成为导电银浆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去年累计进口原料1.6亿美元,同比增长86%。灵谷化工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深化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培育核心竞争能力,疫情之下,尤其增强了自身对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去年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5亿美元,其中累计出口额1.4亿美元。环晟光伏、中环领先、中环应材等中环系企业,使用国际先进技术,满足客户多种需求,达到世界产业化水平,实现超高的增值率,累计进出口额达5亿美元,高效太阳能电池硅片转换率为行业之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