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宜兴高质量发展新支撑点

封晓春调研宜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

2021年01月06日16:0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市领导昨调研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

1月5日,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领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徐舍镇、环科园、经开区等地,调研宜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中,封晓春要求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前瞻布局,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力度,加快提升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和水平,为宜兴产业强市注入强劲“芯”动能,全力打造宜兴高质量发展新支撑点。宜兴市领导朱旭峰、何晓进、裴焕良、薛皓月陪同调研。

在徐舍镇的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二期厂房和实验室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同时,在已经建成的实验室里,众多科研人员正在同步推进多个研究项目……成立于2014年的博砚电子,近年来通过强化产学研合作、引进国内外顶尖技术人才等,填补了国内企业在液晶面板用光刻胶行业中的空白,成为国内半导体显示关键材料光刻胶领军企业。当得知该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实现光刻胶量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同时,通过技术合作进军集成电路用光刻胶等领域时,封晓春表示赞赏。他鼓励企业要进一步拓宽视野、超前谋划,不断集聚优秀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力争拿出更多标志性、引领型成果,提升持续领跑能力,巩固在行业相关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顶峰进军。

位于环科园的江苏东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芯片设计、研发、晶圆制造、封装检测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知名智能功率类半导体分器件及集成电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防护类全系列功率器件等,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安防、工业控制、家用电器等领域,是国家四部委认定的第一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看到企业展现出的蓬勃发展势头,封晓春很高兴。他强调,在集成电路这样的高科技战略性领域,谁抢先一步,谁就赢得先机。封晓春勉励企业要在立足传统优势领域的基础上,抢抓战略窗口期,明确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布局,重点在做大做强芯片设计研发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企业运行情况怎么样?”“项目进展如何?”“有什么困难吗?”在经开区,封晓春先后实地调研了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雅克福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中环扬杰半导体有限公司、无锡中石库洛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到一家企业,封晓春都深入展厅、车间、实验室等地,仔细察看企业产品,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项目建设、市场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他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叮嘱各相关部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主动对接、优化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

调研中,封晓春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重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着多重机遇叠加的重大利好。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聚焦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关键环节,着力补链、强链、延链、造链,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扩能提质并重,加快集聚一批优质集成电路企业项目,鼓励现有集成电路企业加速形成产业规模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水平,持续保持细分领域领跑优势,力争更多省级、国家级创新中心平台落户宜兴,加快提高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完善政策与优化服务并重,不断提升政策的覆盖面、含金量、精准度,千方百计为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产业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效率等,使我市成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热土。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