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展示】优秀平台案例——禅城区“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

2020年11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日前发布,经专家评审共160个案例获选“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下为优秀案例展示:

优秀平台案例——禅城区“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 

为提升禅城区辖区内群众享受政务服务的获得感,有效响应群众反映的各类合理诉求,禅城区“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按灵”)自2011年应需而建,是一个集政府提供对外办事指引、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和企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市民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准确的政府服务。

“一按灵”从群众需求出发,以热线电话、网站服务、在线交流、微信服务、电台节目、自助终端六位一体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方式,搭建群众直连政府的多渠道沟通桥梁,按照自然人与法人的全生命周期梳理相关服务事项,通过“一门式”系统短信精准推送给办事群众与企业,并通过媒体、网站等主动发布和推送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取到最新、最实用的政务服务信息。

依托涵盖教育、就业、劳动社保、医疗养老、证件办理、婚育收养、不动产、公用事业、财务税务、行业准营等13个主题服务、2000多条动态更新的“一按灵”知识库资料以及作为强大业务支撑后盾的45个政府职能部门,“一按灵”以即时回复与限时回复2种不同业务流程,解决市民和企业提出的属于政府对外办事指引咨询及其他各类型诉求的问题,同时也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政府办事预约、公共自行车调度、退休养老关怀等特色服务。

经过9年运作和完善,“一按灵”业务承接量飞速上升,收到群众广泛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得群众赠送的表彰牌匾、锦旗。“一按灵”加强对信息资源和服务渠道的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及信息资源效率最大化,形成政府与市民、企业零距离的服务格局,切实提高了禅城区人民生活幸福感。

注:该案例系佛山市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报送材料,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编:窦明、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