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展示】优秀平台案例——“乌海12345”微政务平台

2020年11月23日17:03  来源:人民网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日前发布,经专家评审共160个案例获选“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下为优秀案例展示:

优秀平台案例——“乌海12345”微政务平台

2016年,乌海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为拓展群众诉求受理渠道,通过互联网与服务融合的方式,与市区各部门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创新服务,开通“乌海12345”微政务平台,通过公众号、微社区提供服务,平台设立咨询求助、投诉举报、便民信息、农牧民工维权、疫情防控、曝光等十五个版块。

中心与各成员单位建立信息互通和共同承办机制,成员单位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微社区平台发布各类政务公开、惠民政策、便民咨询等涉及公众的便民信息,对于政策咨询类群众诉求,工作人员当即给予答复,对于不能立即答复的,由各成员单位限时办理后回复群众,市民把政府服务“装进口袋、随身携带”,实现了服务群众便捷高效,走出了一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的新路子。

中心不断完善微平台受理业务规程、服务用语要求等一系列标准,为市民表达诉求提供规范、高效、畅通的“绿色通道”。通过微平台市民可以将市容市貌问题、矛盾纠纷、不文明行为等现象,以“随手拍”的形式上传微社区,中心及时回应并将问题转至单位督促办理,办理完成即在“回音壁”予以答复,形成了从审核、受理到办理答复的一套严格的闭环管理流程,有效化解市民诉求,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让市民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注:该案例系乌海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报送材料,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编:窦明、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