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绿叶公益社:让更多孩子悦享阅读

2020年08月28日15:4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让更多孩子悦享阅读

  “马上就要开学了,这些图书可得好好整理,为孩子们营造出更好的阅读环境。”近日,在宜兴市高塍中学阅读书吧内,该校语文教师王芳正在督促工作人员把市绿叶公益社新捐赠的图书分类整理摆放,方便学生开学后来“充电”。

  定期对市高塍中学等6所学校捐赠图书,是市绿叶公益社对孩子们的真挚承诺。“为家庭条件欠佳的孩子创造更多的读书机会,是我们启动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 市绿叶公益社“绿叶相伴 悦享阅读”项目负责人倪飞说,项目的启动源于一笔来自宜兴外国语学校教师宗彩虹的爱心捐款,她希望市绿叶公益社能够用这笔捐款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实现“读书梦”。承载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8年,市绿叶公益社的义工们主动联系市广汇实验小学、市高塍中学等6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正式启动“绿叶相伴 悦享阅读”项目。每个学期向学校捐赠中外名著,联合学校开展读书总结会和征文比赛,邀请作家举办读书讲座……义工们从未停下向孩子们传递知识的脚步。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有很多热爱读书但条件尚不允许的孩子,我们在这方面多多帮助他们,他们就能通过阅读收获更多精神财富。”市新街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市绿叶公益社义工王素英介绍,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市绿叶公益社的义工们正在为更多孩子架起走向阅读的“桥梁”。市新街中学毕业生欣欣(化名)的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需要抚养4个孩子,家庭条件较为困难,购买图书成为欣欣的难题。去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素英立即把市绿叶公益社捐赠的5本书送到欣欣手中,还安排她担任当时所在班级的读书小组组长,鼓励她大胆参加班里的朗诵和演讲。在这样春风化雨的关怀下,欣欣的语文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去年中考取得了语文科目105分的好成绩。“多亏那时候养成的阅读好习惯,进入高中后,我在校刊上发表了好几篇作文呢。”即将升入高二年级的欣欣坚定地说,她将来想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帮助更多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怀揣着为贫困学生提供阅读机会的梦想,市绿叶公益社成果丰硕。不少学生的作品在“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等赛事中获奖,还涌现出了一批写作达人和阅读能手。市广汇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陈伟芬,每个月都会了解孩子们的阅读情况。“市绿叶公益社向我们学校捐赠了不少经典书籍,是孩子们很好的阅读资源,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 陈伟芬说,目前,市广汇实验小学一共有近4万本藏书,其中市绿叶公益社捐赠的就有5000本。

  市绿叶公益社的义工们为孩子们传递着知识,也吸引了更多教师义工自发加入“绿叶相伴 悦享阅读”项目 。两年来,该项目义工队伍已从最初的10人扩大到了近100人,目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自该项目开展以来,他们累计捐赠书籍1万余本,捐款达1万元,开展了100余场读书活动,和100多名学生进行了结对。与此同时,他们还将援手伸向了更多的特殊群体,为视障老人阅读图书、给残疾人捐赠书籍……未来,该项目还将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宜兴出一份力。(见习记者 俞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