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展精致城市管理攻坚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2020年08月12日13:36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开展精致城市管理攻坚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作为一座海滨城市,日照一直以“高颜值”的生态环境、舒适宜人的气候为人所知,但打造精致城市,不仅靠“建”,更要靠“管”。扎实开展精致城市管理攻坚行动,向前一步精细入微抓管理,我市通过开展精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市民幸福指数。

  在东港区石臼街道,城市管理驿站的队员每天都在大街小巷巡逻、执勤,对车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

  石臼街道雷锋驿站队长李国瑞说,对于发现一些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们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整改不了的话,及时联动其他部门来解决。

  为将精致城市建设做实、做细,石臼街道探索建立城市管理“1367”工作机制,并成立了雷锋、先锋、灯塔三处城管驿站,组建30人的城市管理一线专业化工作队伍,对照精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持续开展常态化城市管理巡查整治,实现城市管理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

  东港区石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本峰 说,成立驿站之前,日常工作中会有盲点,会有一些管理不到的地方,成立驿站之后,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城市管理、劝导、宣传这么几项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

  建设精致城市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摒弃“一阵风”式的管理方法,让精致能够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市城市管理局在总结城镇精细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精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更加注重民生、注重长效管理、注重考核时效,实现从精细到精致、从技术到艺术的转变升级。

  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科张涛介绍,他们在2018年、2019年采取明察的方式,主要存在一些突击应考,发动人海战术,所以他们在今年重新修订考核的时候,更加注重长效,取消了明察,全部转为暗访。A类街道乡镇采用数字化平台自动测评,B C类采用第三方暗访考核方式。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还要在智能化、现代化上下功夫。在日照市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大厅,系统一刻不停地接收着来自城市各个角落的信息。在“数字化城管”界面,轻点鼠标,城市各处的街长、市民回传的信息就能立即出现在大屏幕上。

  “通过街长、网格长巡查申报问题,我们的平台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立案、派遣,派遣到相关的责任单位分类处置,最终实现城市管理的问题快速解决。”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中心孙玉东说,通过实行精致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平台的处置率已经上升到了98% 、99%,效果非常显著。

  精准高效的管理模式,正在为城市管理按下“快进键”。除了“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还搭载了市民随手拍、建筑垃圾管理、城市应急防汛等多个子系统,能够实现感知、分析、指挥、服务、监督“五位一体”,真正成为智慧化城市管理的“最强大脑”。

  孙玉东表示,他们将加快推进各应用子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通过并联整合城市管理行业的数据信息,把人工智能技术和城市管理进行一个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现代化、精致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记者 刘丽洁 王海峰 曹现沈)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