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体育+”引领全民健身 赋能城市发展

2020年08月07日12:24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体育+”引领全民健身 赋能城市发展

  依托自然优势,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积极探索体育小镇复合发展新模式,让体育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成为山东省上榜的两个特色小镇之一。

  日前,“2020日照业余网球公开赛-第二站比赛”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的安泰网球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网球爱好者,共享网球带来的激情和乐趣。

  安泰网球公园投入运营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0余项网球赛事活动,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球旅游打卡地。今年又新打造了高起点定位的全国业余网球赛事,比赛将贯穿全年,形成月月有比赛,人人能参赛的全新本土赛事品牌。

  安泰网球公园是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的“新秀”。作为全国唯一的水上运动特色小镇,小镇可以承办所有室内、室外水上项目比赛和训练。坚持一业主导、多元发展模式,除了各类水上运动赛事,网球、足球等各类体育赛事也多点开花。

  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李鑫说,他们会用好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指挥棒功能,吸引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带动产业发展。

  拿出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按照打造世界知名海滨体育城市的规划,日照市以最优质的资源激活“市场+创新生态圈”,最大限度释放小镇发展活力。

  “创新运营模式,着力打造体育经济集聚区。”日照海岸鸵鸟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龙云说,他们采用“体育+招商”模式,以体育为媒介,面向全国吸引更多的专业体育领域公司及运营团队到日照投资。

  目前,小镇中的足球公园已经与浙江驼鸟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基金会、湖南乐运体育等专业合作方签约,共同开展体育项目运营。在提供群众运动健身空间的基础上,面向青少年的培训活动今年也全面展开。

  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像一个“催化剂”,对全民健身起到了引领作用。而围绕着公益性和市场化的矛盾困扰,小镇一直进行着积极探索,实现社会效益和产业收入的双赢。

  “利用群众基础较强的体育项目多业态融合发展,提升整体体育运动氛围。“田龙云说,他们将运用丰富的体育业态与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共同发展。”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坚持“体育+”和“+体育”的探索,发挥体育产业粘性,推动体育与旅游、康养、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

  近年来,成功举办的60多项水上运动重大赛事的成功举办,给小镇带来了旺盛的人气。每年接待游客100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40余亿元。2020年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举办地仍以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为主,在前两届赛事成功运营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创新改革,比赛将从7月持续到11月。(记者 张素艳 曹现沈 王海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