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严管常态化才能有真效

2020年07月30日11:2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严管常态化才能有真效

  近日,宜兴市城管部门通过小微违法行为查处行动,开出了针对遛狗不清理粪便的首张罚单,受到不少市民支持。

  遛狗不牵绳、车窗抛物、乱扔垃圾……长期以来,这些看似很小的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城市痼疾。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这些行为似乎只跟个人素质有关,但其实都违反了相关法规条例。我们要看到,要想维护好城市秩序、卫生环境等,不仅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公德,而且要自觉守住不违反“小微法规”的底线。就此而言,全面加强对小微违法行为的查处,是关系到城市文明水平提升的大事。今年4月以来,市城管等部门对小微违法行为开展严查,开出的首张“娱乐场所环境噪音”罚单等,不断让挂在墙上的法规、条例落实到具体生活中,真正发挥效力,为彻底根治部分城市痼疾开了好头。

  笔者认为,查处小微违法行为,决不能仅仅当成一项阶段性专项行动,而应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如果只是“一阵风”式的突击查处,往往是“水过地皮湿”,违法违规行为回潮很快,很多个人陋习并未得到根除,城市文明提升无法取得真效。只有坚持严格的常态化执法,才能有效提升小微违法治理实效,构建更好的城市文明秩序。通过长期治理,文明观念也会潜移默化深植人们心中,守护城市文明会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追求、行为习惯,从而不断滋养城市文明的“种苗”,最终结出文明硕果。(正 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