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都爱心服务社用心“点亮朝霞”

2020年07月29日13:2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陶都爱心服务社用心“点亮朝霞”

7月22日早上7时许,在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来体检的老人们在宜兴市宜城街道陶都爱心服务社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等候。“每年来体检你们都在,辛苦了!”宜城街道荆东社区居民吴乔年一见到“老熟人”,便是一番感谢。

发自内心的感谢,源于陶都爱心服务社7年多来的志愿服务。“我们一直聚焦为老服务,了解到宜城街道有需求,就第一时间对接了。”陶都爱心服务社负责人朱厚培回忆说,宜城街道每年都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1万多名老年人免费体检,时间从3月持续至11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帮老人体检的同时,还需要维持现场秩序、为老人解答问题等,体检效率变低,老人等待时间变长,随之也带来一些其他问题。得知这些情况,2013年,陶都爱心服务社的志愿者们主动联系宜城街道办事处,启动“点亮朝霞”助老行项目,在体检时段,每天安排约10名志愿者义务为体检老人服务。大家分工合作,有叫号的,有引导的,有维持秩序的,服务风雨无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宜城分局工作人员马永明,是陶都爱心服务社的副理事长,也是“点亮朝霞”助老行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我们给项目取名‘点亮朝霞’,不仅因为体检时间都在清晨,还因为我们希望老人们都能健康快乐,享受退休后的新生活。”马永明介绍,抱着这样的念头,陶都爱心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坚持站好每一班岗,服务好每一位老人。为老服务,需要十足的耐心。7月22日上午,体检现场就出现了“小插曲”。“这个项目我没有检查呀,单子怎么就没了?”一位老人因缺少体检单,无法进行眼科检查,焦急地拉住了志愿者祝敏华。“阿姨,您别着急,想想单子是不是遗落在上个体检项目现场了?”祝敏华询问老人情况,可老人有些耳背,听不清,她就凑近老人耳朵,提高音量又问一遍。一边与老人沟通,一边领着老人去体检单可能遗落的地方仔细寻找,最后终于在抽血处找回了单子。

类似的“小插曲”,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科工作人员朱春燕每天都要看到许多次。

她记得,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旧址的时候,没有电梯,有的老年人坐轮椅来体检,上下楼梯很不方便,志愿者们就背老人、扛轮椅;老年人普遍起得早,很多时候早上6时左右就来了,志愿者们早早就来给老人发号,维持体检秩序;不少老年人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空腹等待体检时间一长,容易不舒服,心情也难免烦躁,志愿者们总能耐心疏导情绪;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一遍遍叮嘱老人戴口罩,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这些年,多亏他们帮忙,体检秩序、效率有了大幅提升。”朱春燕说。

陶都爱心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温暖着陌生人,也影响着身边人。马永明即将读高中的儿子,去年起也跟着爸爸来志愿服务,祝敏华的同事、亲友在她的影响下,很多也加入了陶都爱心服务社……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眼下,陶都爱心服务社总人数已近600人,其中注册志愿者人数在不断增加,已有300多人。“点亮朝霞”助老行项目自201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服务老年人近10万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近1.3万人次,总服务时长超3.1万小时。凭借为老服务的热情、真诚,这一项目在2019年荣获宜城街道十佳新人新事奖。(记者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