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牢固树立创城为民惠民理念

2020年07月16日11:20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牢固树立创城为民惠民理念

7月15日召开的日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上,日照市委、市政府再次以创则必优、志在必得的决心和直面问题、正视困难的勇气,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确保以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首先要牢固树立创城为民惠民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文明创建中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单纯为了争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城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市民文明素养,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根本目的在于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破解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城的过程,不仅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更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改善民生的过程。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牢创城为民惠民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放在首位、贯穿创城工作的始终。

牢固树立创城为民惠民理念,就要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创城成果。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文明创建的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才能不断激发人民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要把创城作为一项解决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民生工程来推动,群众期盼通过创城来解决什么问题,就要通过努力去加以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实在的变化与进步,从而真正把创城的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变成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变成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过程。

牢固树立创城为民惠民理念,就要坚持创城成效由群众来评判。无论是城市的建设与管理,还是精神文明的引导与培育,在创城的各项工作中,都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成效的主要标尺。在推进创城工作过程中,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广泛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紧盯群众的所想所愿、所急所盼,切实建好群众需求台账和为民办事台账,两本账要清清楚楚。要切实解决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窗口服务、医疗卫生、学校教育、交通秩序、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真真正正地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变化,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创城为民惠民理念,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