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各地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办理情况:全区各级领导留言回复率为96%

2020年07月10日08: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人民网记者通过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上半年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发布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办理情况。截至6月30日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宁夏全区各级领导留言总量1835条,同比增长64.5%;总回复量为1767条,留言回复率为96%。

表:2020年上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的留言量和回复量统计图

紧守网上群众路线,“民意直通车”驶入快车道。作为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一方面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另一方面也为地方领导干部体察民意为民解忧打开了新窗口。今年上半年,网友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留言为590条,占宁夏版块留言总数的32%,公开回复的为571条,回复率为97%;给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的留言量为147条,回复量为193条,回复率为131%。

表:2020年上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区)各级回复率统计图

根据统计数据,从回复量看,按行政层级梳理,自治区级留言量737条,回复量764条,回复率104%;市级留言量507条,回复量484条,回复率为95%;县(区)级留言量591条,回复量519,回复率为88%。

表:2020年上半年宁夏五市《领导留言板》留言量和回复量统计图

经梳理发现,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五地市共留言1098条。从五市各地留言量在总留言数的占比来看,银川市留言为719条,占其65%;石嘴山市留言68条,占6%;吴忠市留言131条,占12%;固原市留言77条,占7%;中卫市留言量103条,占10%。除吴忠市及中卫市外,宁夏其余三市回复率均超过90%。其中,银川市回复率为93%;石嘴山市留言量为68条,回复量为65条,回复率超96%;吴忠市留言量为131条,回复量为106条,回复率为81%;固原市留言量为77条,回复量为72条,回复率为94%;中卫市留言量为103条,回复量为91条,回复率为88%。

表: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五市市委书记、市长数据回复率统计图

根据统计数据,从五市方面的回复率看,石嘴山市市长张利回复率为133%;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回复率为115%;吴忠市市长喜清江回复率为112%;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回复率为108%;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回复率为104%;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回复率为103%;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回复率为98%;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回复率为92%;银川市市长杨玉经、中卫市市长李晓波回复率分别为89%和81%。

表:2020年上半年宁夏22个县(区)回复量和留言量对比图

22个县(区)委书记中,有6个留言数为个位数,整体处于低位。其中,给隆德县委书记袁秉和的留言量是4,回复量为零。也有不少县(区)回复量大于留言量,比如,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原州区委书记杨文、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等,他们不仅处理了当季度的留言,同时对2019年未回复留言进行了回复。

表: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22县(区)书记回复率统计表

从县(区)方面的回复率来看,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回复率最高,达到200%;彭阳县委书记赵晓东、中宁县委书记陈宏、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原州区委书记杨文、西夏区委书记刘虹回复率超100%;沙坡头区委书记童刚、泾源县委书记张立君、惠农区委书记梁福祥、永宁县委书记朱剑回复率达到100%;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金凤区委书记李全才、灵武市委书记夏斌回复率均超90%;大武口区委书记张戈、贺兰县委书记赵波、平罗县委书记蒋哲文、青铜峡市委书记张自力回复率处于60%至85%之间;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利通区委书记周涛、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回复率处于后半段位置,不足50%。其中,回复率垫底的为隆德县委书记袁秉和,回复量为零。

表:2020年上半年《领导留言板》宁夏留言领域分布图

从留言领域分布来看,2020年上半年,宁夏的留言主要集中在城建、就业、政务、企业、教育、三农等方面。其中,城建、就业、政务、教育领域为网民留言前三名。涉及城建方面,达到859条,占留言总量的47%。留言内容来看,投诉、求助、建议类居多。

近年来,宁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始终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件大事实事来抓。2017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同年8月20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联合政府办公厅再次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并联合下发《网民给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留言办理工作制度(试行)》。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强化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责任,着力推动网民反映问题有效解决,加强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督查,认真做好市县区板块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今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通过人民网发表《致人民网网友的寄语》,对两会期间网友的建言表示感谢。对于留言办理工作,陈润儿说:“广大网友的留言是最直接、最质朴的民声,是最真诚、最坦率的民意,是最直接、最实在的诤言。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这个‘连心桥’上,广大网友的留言体现了对我们的信任,大家的‘点赞’是对我们的鼓励,大家的‘拍砖’是对我们的鞭策,大家的‘建言’是对我们的支持,大家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记者手记:从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的留言情况与回复情况来看,各级办理单位整体回复率为96%,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一些网友通过线下反映,留言板办理工作还存在虚假回复、敷衍回复、拖延回复等现象。下一步,人民网宁夏频道将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上,重点抽取并联系遇到这类问题的网友进行报道。欢迎广大网友拨打宁夏频道新闻热线电话:0951-5925533。(梁宏鑫、韩月)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责编:李政杰、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