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0年07月01日09:5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月30日,记者从宜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宜兴市各地水位持续上涨,目前已达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标准。按照《宜兴市防汛防旱防台预案》规定,宜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6月29日20时30分起,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市水利部门水文测报系统监测,今年以来,我市降雨量约为67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两成,其中汛期雨量346毫米。6月份以来,我市降雨量已达295毫米,是常年同期的1.5倍。尤其是6月10日“入梅”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的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梅雨量达270毫米。

受梅雨期充沛的降水影响,我市河湖库塘等水位大幅上涨。其中,杨巷、徐舍、宜城(西氿)、南新(滆湖)等地主要河湖在前日曾一度超警戒水位。至昨日上午10时,太湖水位已持续超警戒8天,超警戒幅度为0.13米。另外,山区17座小型水库有10座出现溢洪。省水利厅也于6月28日15时30分发布太湖洪水蓝色预警,提醒洪水影响区域各级政府组织做好防汛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提醒,社会公众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及时做好洪水防御及避险减灾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要求,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市水利、气象等部门开展防汛会商,研究分析汛情形势,及时做好汛情预警预报工作;各圩区镇、街道按照各圩防汛预案进行调度,山区库塘由相关镇、街道按照核定汛限水位进行控制,横山水库、油车水库依据调度规程,按照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调度指令进行调度运行;市、镇两级防办及有关重点部门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变化,及时掌握工情、险情和灾情;防汛抢险队伍、防汛物资要进入应急战备状态,确保险情发生时立即到位。(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