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

2020年06月09日13:20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

  港城深度融合发展,既是港口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港口城市振兴崛起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日照,必须抓好港城融合发展攻坚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提供充沛动能。

  日照因港设市、依港而兴。港城联动、互促共荣,是日照发展的最鲜明特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服务日照港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汇聚了大量的人员流、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效带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坚持“以港兴市”不动摇,因势而动、乘势而上,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要抓住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的机遇。当前,全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给日照港口和城市发展带来了极为难得的战略机遇,要抢抓全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机遇,全面加强与省港口集团的合作,进一步放大日照港优势、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要建立服务港口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坚持墙外的事我们办、墙内的事港口办,全力为港口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要围绕加强与省港口集团合作、支持日照港规划建设发展,不断研究推出新招、实招、硬招,持续拓展双方合作广度,提升合作质效。

  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港城一体化发展。港城融合的本质是港、产、城的联动发展,其必然要求是港城一体化发展。要加强规划融合,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度研究港城双向让渡、一体发展问题,为未来港城良性互动、互利共赢锚定方向;加强产业融合,聚焦先进钢铁、汽车及零部件等临港产业,科学布局产业功能区,最大限度发挥港口效益;加强基础设施融合,按照“多通道、多方向、多式联运”方向,尽快解决港口“大胃口”、疏港“细肠子”问题,努力在港城一体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港口是日照发展的根脉。我们要切实抓好港城融合发展攻坚行动,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开辟我市高质量发展新路。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