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在行动,新媒体走进山东港口日照港

——在奔跑中续写港城融合新篇章

2020年05月21日11:5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港口日照港:在奔跑中续写港城融合新篇章

  天高海阔,花红柳绿,5月20日,30余名新媒体代表相聚山东港口日照港,参加港口开放日活动和日照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攻坚在行动 走进山东港口日照港”新媒体采风活动,看港口变化,凝聚发展共识,聚力改革攻坚。以港城深度融合的“代言人”“见证者”的身份,共同庆祝山东港口日照港34周岁生日。

  今年是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港城深度融合发展被日照市和山东港口日照港共同列为年度重点攻坚行动。本次开放日以“攻坚在行动,走进山东港口日照港”为主题,通过邀请市民走进石臼港广场、海龙湾、东煤南移和岚南#15泊位等工程,了解港口历史,见证港口发展,全面展示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和港城深度融合成效。

  历史交汇掀开发展新篇

  在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股力量奔涌向前,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1985年日照撤县设市,1986年石臼港对外开港运营,城与港的历史交汇遵循了客观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自此掀开了城港相伴相随,互融互促的发展篇章。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成立。

  新起点、新征程。借助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平台,山东港口日照港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去年,日照港完成吞吐量超4亿吨,实现利润超15亿元,被日照市授予“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

  “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更加深入、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山东港口日照港认真践行山东港口“三个更加”要求,日照市将港城深度融合发展作为“9+3”攻坚行动之一,港城合力,齐头并进,确保港城深度融合发展取得扎实进展。

  今年一季度,山东港口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556 万吨,同比增长4.9%。

  重点工程培育发展动能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南作业区,“东煤南移”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将煤炭货种搬离置换城市发展空间,将智慧港口与绿色港口建设统筹推进,是港口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更是港城深度融合发展的使命担当。

  万吨大列常态化进出,信息化赋能生产作业流程,新增82万平方米堆场、361万吨堆存能力进一步夯实山东港口日照港业务发展基础。近期,“东煤南移”工程全面提速:3月31日,取装线皮带机系统空载联动试车成功;4月3日,卸堆线首次接卸万吨大列;5月12日,106节火车大列一次性对位成功,南区生产活力充分释放。

  在距离35公里之外的山东港口岚山港区南作业区#15泊位,3台先进的矿石卸船机凭海而立,起落开合;世界上运距最长、综合能力最强的管状带式输送机犹如长桥卧波,轰隆作响。往常卸载20万吨矿石船舶需要2天2夜,80辆矿石专用车辆需要不间断运输3天,现在只需1天半,管带机2天运完,而且极大提升环境质量。

  自2019年5月岚南#15泊位完工以来,作业平均效率提升36%,开普船直靠率从7.5%提高到36.3%,移泊率从85.5%下降到50.5%,“卸船机+管带机”流程化作业方式预计年可实现降本增效6000万元。今年以来,岚南#15泊位连续6次刷新铁矿石卸船纪录,“格拉维斯”轮作业效率达到 6743吨/时,创造了岚山公司铁矿卸船最高纪录。4月份完成吞吐量222万吨,创单月最高纪录。

  融合发展凝聚攻坚自信

  5月15日,日照党政考察团赴青岛对接山东港口,共同为港城深度融合发展谋篇布局,举旗定向,为山东港口日照港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信心。

  当下,山东港口日照港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港城深度融合发展攻坚行动部署。环保攻坚全力以赴,深入开展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启动海龙湾待建区域绿化工程,总绿化面积约22.7万平方米。项目攻坚军令山倒,东煤南移工程完成一座翻车机房及35万m2自动化堆场建设,卸堆线及取装线已全面投入运行;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三期工程沉箱安装11个,港池泊位疏浚210万m3;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配套成品码头工程#6#7泊位建设完成,#5泊位沉箱安装完成,港城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起势,攻坚行动热火朝天,如火如荼。

  初心筑牢使命,攻坚练就担当。作为日照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织部分,山东港口日照港正以攻山头、打硬仗的攻坚姿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重大机遇,积极稳妥做好生产安全和防疫工作,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力续写港城深度融合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记者栗晟皓)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