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杨杰获评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2020年05月28日10:53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杨杰获评全国“双带” 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近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宜兴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杰被授予“‘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

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中国关工委部署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即在全国选树10个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

杨杰2003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在杨巷镇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产品种植与销售工作。从承包2亩地种植番茄开始,到成立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再到建起500亩标准化技术示范种植基地……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杨杰一步一个脚印,辛勤耕耘。早在2013年,为了解决番茄栽培过程中出现的幼苗抗病性差、易枯萎等问题,他苦学番茄栽培技术运用和新品种开发等知识,成功把番茄幼苗嫁接到茄子苗根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并在周边番茄种植户中大面积推广。

近年来,随着杨巷镇乡村旅游兴起,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顺势而为,推出集休闲、采摘、观光、餐饮为一体的体验式休闲服务。为了吸引城市居民前来采摘体验,该合作社定期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通过不断拓展新市场,合作社销售收入逐年提高,年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

合作社规模大了、知名度高了,上门取经的农户也多了起来。对慕名而来的农户,杨杰都乐意与他们分享致富经验。杨巷镇农户林兆新种了半辈子的田,于2016年初慕名加入市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在杨杰的指导下建起大棚,引种小番茄等经济作物,当年就实现增收近10万元。对部分困难群众,杨杰不仅无偿传授技术,还赠送种苗。年近六旬的农妇许某是杨杰的结对户之一,在他的帮助下,许某的草莓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家庭收益显著提升。

2010年至今,杨杰已累计带动农民致富2200余人次,并联合当地新型青年农民成立新农民创业联盟,带出了一批懂经营、有技术的职业新农民和创业大学生,示范带动更多农民一道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致富之路。(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