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为残疾人敲开“幸福门”

2020年05月13日14:28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为残疾人敲开“幸福门”

                                        

  农技专家们为残疾人讲解兰花培育注意事项

  “兰花喜欢温暖的环境,但温度还是要注意控制一下。同时要留心一下种植周期,看看是不是要换盆了。”5月11日下午,在位于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的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内,来自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正一边仔细观察,一边为残疾人讲解兰花的培育注意事项。

  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由丁蜀镇政府和宜兴市残联于2019年5月牵头成立。基地虽然十分“年轻”,却因悉心周到的“造血式”助残,替镇里不少残疾人敲开了通往幸福的门扉。

  走进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的花房,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兰花苗。据该基地负责人王文元介绍,目前,基地以兰花种植作为初期助残就业、创业项目,而之所以选择兰花,是因为镇里考虑到陶都国兰生态培育基地就坐落于丁蜀镇,可以就近提供苗种、技术等支持,且培育兰花所需的体力活较少,比较适合残疾人就业或创业。该镇23岁的小伙周熙是一名聋哑人,去年从金陵科技学院毕业后,因交流上的问题,他对于自己该从事何种工作感到很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正在筹备当中,有意向的残疾人,可先前往陶都国兰生态培育基地学习兰花种植技能,之后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或在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就业,或自主从事有关兰花的创业项目。这个消息宛如一盏明灯,点亮了周熙迷茫的心灵。于是,他立刻报名参与培训。因勤劳肯苦,很快,周熙从一个“门外汉”,逐渐对兰花种植入了门。他表示,兰花种植颇具前景,今后,他打算凭借这项技术进行自主创业。

  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还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邀请农技专家对残疾人进行持续性的“造血式”技术帮扶。丁蜀镇54岁的吴洪伟,多年前由于痛风造成的腿脚残疾,让他找工作遇到了难题。“幸亏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为我提供了岗位!”吴洪伟说。虽然腿脚不便,但他照料起花房的兰花来却十分细致。“一开始也有误区,基地每个阶段都会请专业的农技师来教我们应该怎么做。”吴洪伟说,兰花十分“娇气”,刚开始种植时,由于没有把握好浇水的用量,导致兰花根部积水,差点“夭折”。为此,基地特意邀请相关农技专家来到花房,进行现场讲解。专家指出问题所在后,吴洪伟才明白兰花不能大面积浇水。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如今在吴洪伟和同事们的悉心照料下,花房近600盆兰花培育势头良好。“想不到像我这种粗汉子,也能干精细活!”吴洪伟笑着说。

  目前,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共吸纳了该镇6名残疾人长期从事兰花种养工作。“等基地兰花培育成熟后,将由陶都国兰前来收购。每位残疾人将获得约3万元的年收入。如果收成好的话,年收入将达5万元。”王文元说。让王文元更高兴的是,今年,市残联开启了农技助残活动,邀请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农技专家向全市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一对一”农技支持,丁蜀镇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也参与了这项活动。“相信通过农技专家的指导,残疾人的就业创业之路将越来越宽广。”王文元说。(见习记者史思涵 文/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