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网民留言助力三亚“战疫”工作

2020年04月28日09:52  来源:人民网
 

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深入基层检查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海南省三亚市委市政府着重加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办理工作,将领导留言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关注民生、解决群众涉疫诉求、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想群众所想 留言板成为社情民意直通车

新冠肺炎疫情来时正值春节,三亚市委市政府及时部署疫情期间信访工作,全力提速办理网上信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成为网上信访的重要“战场”。三亚市信访局全员取消休假,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确保无论白天黑夜、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网民留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亚市信访局每天整理的网民聚焦的重点问题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呈报三亚市领导,确保民意及时上传,给指挥部统筹谋划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出台政策规定提供参考。在三亚市委市政府关注重视下,疫情初发期,大量旅游退订问题得到及时退款;疫情高发期,大量建议意见得到采纳,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复工复产期,大量综合性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3月22日,一位市民李先生给三亚市委书记留言写道,他疫情期间去市交警支队办事,“我按指示牌引导将车辆停放至附近的溪泽中路,但办完事后却被开了罚单处罚,怎么回事?”三亚市公安局调查发现,因疫情影响确实存在引导车辆到该道路临时停放的情况,不应予以处罚,决定撤销,并向市民表示了歉意。李先生对职能部门知错即改、真诚服务表示满意和谅解。

急群众所急 “三亚速度”赢得群众点赞

疫情期间,畅通网上信访绿色渠道,按“急事特办”的原则,所有关于疫情的诉求都优先办理,动态督办,努力在加快节奏、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但实时关注网民给三亚市委书记、市长的留言,同时关注网民给海南省委书记、省长留言中涉及三亚的问题,只要留言涉及三亚,三亚市信访局都督促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多措并举,高效解决。涉疫信访问题解决后,三亚市信访局逐一进行回访,群众纷纷表示满意。

3月18日,网民郭先生留言给海南省委书记,反映他1月24日在三亚澜湄文化城购买了1.3万元的翡翠,但经检验认为质价不符,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因售后时限将至,受疫情影响商家停业,郭先生无法联系处理售后工作,因此心急如焚。三亚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郭先生,并迅速展开调查,海南澜湄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翡翠制品为市场调节价,均明码标价。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澜湄公司退还郭先生1.3万元,此时距离郭先生网上投诉仅2小时。3月20日,郭先生又在人民网留言,感谢人民网提供了一个与省市领导对话的机会,对相关部门及时关注和高效解决给予表示感谢。

解群众所困 为民解难体现实干担当

事关疫情的信访诉求重大、时间紧急,三亚市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实时关注网民留言动态,通过微信互传信息、互通情况,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证信访工作有序运转。正是与各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网民反映的问题才能得到及时回应、妥善处理,有的群众还特意写下了满意评价。

贵州游客赵先生于除夕下午给三亚市市长留言称,其预订了三亚海棠湾某酒店的客房,因疫情影响要求退款酒店未配合。三亚市信访局收到留言后当即通过微信转发给海棠区政府办领导,交办至区旅文局,区旅文局连夜展开调处,大年初一一早就退还预订款1.9万余元。事后,赵先生再次登陆人民网留言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来源:海南省信访局)

(责编:李政杰、杨伊)

相关专题